人氣 4260

單車城市真的安全嗎?關鍵在這裡

#交通 #寰宇 #人的城市 #揚蓋爾 #Jan #Gehl #自行車 #單車
好房網News/整理報導
 
自行車的「臨界量Critical Mass」行動,在興起時被視為一種抗議,後來演變為街頭派對或社區活動。一開始起源於美國舊金山,參與者的目的在於凸顯自行車與汽車的路權競爭,甚至產生了不同用路人之間的衝突。後來傳佈到不同國家,逐漸配合各地民情。在台灣,早期的「單車早餐」和「微笑上路」口號,以及近年的超吸睛DJ三輪車,都清楚標示出和平歡樂的屬性。
 
知名設計師揚蓋爾認為,自行車的交通量是自行車系統安全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ubike微笑單車,維修人員維修情境照。(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無論是抗議還是派對,「臨界量Critical Mass」這個字眼的意思倒是經常引人好奇。最早起源,出自紀錄片《Return of the Scorcher》提到「在沒有號誌的路口,自行車與其他車種輪流等到累積臨界量後才會集體前進」的特定地區文化。然而,這個詞也偶爾被激進地理解為,以達到臨界量的自行車聚集來干擾原有的汽車車流。
 
不同於這兩個意義,國際知名的都市規劃家揚.蓋爾(Jan Gehl)則以另一個角度來看臨界量。他在《人的城市》書中說:「自行車的交通量是自行車系統安全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當自行車流量達到合理的『臨界量』,便會有相當正面的效果。」
 
以下插圖是哥本哈根市的數據,清楚地顯示「越多自行車,自行車就越安全」。綠色的線是自行車道的鋪設長度,黑色的線是自行車騎乘的里程,紅色的線是自行車騎士重傷的人數。以1996年為起點可以看到,隨著自行道越鋪越長、自行車上路越騎越多,騎士受傷的人數不但沒有增加,反而驟減。
 
哥本哈根市的自行車安全數據。黑色:騎自行車的每週公里數。青色:自行車道的公里數。紅色:自行車騎士受傷人數。(引自揚.蓋爾著《人的城市》第186頁)
(引自《人的城市》第186頁)
 
針對讓自行車系統變得安全的重要因素,揚.蓋爾還列出幾個哥本哈根的其他例子,值得參考:路緣和藍色路面都能保護專用單車車道。交叉路口的交通號誌,讓自行車比汽車先行六秒。卡車和公車必須裝設專門的自行車後視鏡。頻繁的媒體宣傳告誡車輛司機要注意自行車。車輛不得停放於十字路口的一定距離內,以保持良好的路口視野。冬天時自行車道的除雪優先於其他車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