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93

坐好坐滿!城市設計師連椅子怎麼擺都有學問

#寰宇 #人的城市 #Jan #Gehl #揚蓋爾 #都市設計
好房網News/整理報導
 
別小看生活中「坐」這件事,對於停留在城市空間中的人們,不論時間長短,都覺得「站」是件累人的事,自然會尋找可以暫坐的地方,停留的時間越長,就要越仔細的選擇坐下的地方,而在其中的學問便是,要怎麼提供舒適的座位,以下介紹都市設計大師揚‧蓋爾於《人的城市》中提出的獨到見解。
 
好的座位具備景觀、舒適度,並提供人們互動的空間,缺一不可。(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松山機場前敦北公園。(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適合小坐的地點,基本構成要件為宜人的氣候、好的位置、好的視野、得以交談的低噪音環境,由此可知,沿著大馬路放置的長椅,單調乏味的景觀加上車子的廢氣與吵雜,就算腿再怎麼酸都不會想坐在那裡。
 
而座位的舒適度影響座位的選擇和停留時間的長度,座椅的靠背和扶手最大的貢獻是提供停留較久的人們倚靠,或年長者坐下起身間需要的支撐,當然材料、隔熱和防水性能這些設計也影響座位的舒適度。常常見到為了搭配建築物所設計的「好看」座位,儘管大理石和拋光花崗岩經得起天候的考驗,但如此冰冷又沒有靠背的建材,並不吸引人們長坐於此。
 
此外可以觀察到,公園裡的長椅常常有為數不少的空位,人們傾向分開坐,或是保持和別人「一臂之遙」的距離,儘管對坐著有很大的需求,長椅也只有70%左右的使用率,因為空位能改善長椅給人們實體與心理的舒適印象,這是人們的本能反應:想要靠近他人,但卻不要太近。這也是在擺放椅子時必須考慮的事情。
 
常見到的是露天咖啡座,曾經只屬於地中海城市與文化,但此概念現已深植於經濟發展良好地區的城市中,露天咖啡座受歡迎的吸引力是:良好的視野,可以讓人觀察人行道上的活動,咖啡只是加分要素,這也解釋了為何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停留的時間遠比實際喝杯咖啡的時間長得多,真正的活動不是喝咖啡,是在於城市空間裡的休閒、休息和娛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