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揮別「老背少」 苗栗鯉魚國小新校舍動土

#地方 #政策 #鯉魚國小 #校舍 #教室
中國時報記者謝明俊/苗栗報導
 
苗栗縣三義鄉鯉魚國小校舍啟用已超過40年,並以「老背少」在舊建築上搭建新教室,苗栗縣政府評估需拆除重建,向中央爭取9千多萬經費,縣長鍾東錦14日上午出席動工典禮表示,鯉魚國小位在苗栗縣另一個平埔族巴宰族的世居地,希望能夠持續維繫傳承巴宰族語及文化。
 
鯉魚國小位在三義鄉鯉魚村,附近有知名的鯉魚潭水庫,鯉魚村過去是苗栗縣平埔族巴宰族的世居地,目前當地巴宰族人數已經減少許多,但在許多耆老的全力維護下,校方也投入巴宰族語言文化的教習及傳承工作。
 

 

苗栗縣三義鄉鯉魚國小原有校舍啟用已超過40年,並以「老背少」在舊建築上搭建新教室,苗栗縣政府評估需拆除重建,經向中央爭取9千多萬經費拆除重建。圖/中國時報記者謝明俊攝
苗栗縣三義鄉鯉魚國小原有校舍啟用已超過40年,並以「老背少」在舊建築上搭建新教室,苗栗縣政府評估需拆除重建,經向中央爭取9千多萬經費拆除重建。(謝明俊攝)

 

鯉魚國小校舍啟用已超過40年,曾於2011及2013年耐震補強,但因過去興建教室都非一體成型,是以「老背少」方式蓋成的不穩定建築,結構安全堪虞,遇雨就會出現漏水、樓板鋼筋鏽蝕等情形,為維護學童學習及教師教學環境安全,才規畫校舍拆除改建。
 
經立委陳超明邀集教育部國教署、苗栗縣政府會勘,2023年4月獲得中央及縣府補助工程經費7036萬元,隨後招標因遇物價通膨、營建物料及工資雙漲等原因,經爭取中央同意總經費追加至9275萬元,今年1月順利決標,14日上午動工,預計2025年11月底完工。
 
鯉魚國小新建校舍工程為地上3層的校舍1棟,總樓地板面積約1431平方公尺,共規畫12間教室,作為行政及教師辦公室、校長室、圖書室、普通教室等使用。建築主體以斜屋頂造型呼應鯉魚山城意象,並透過拉高的量體,將鯉魚鐵橋特色轉換至立面,以串聯當地隧道、鐵橋等記憶情感連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