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89

航空城「搶種」房子 桃市:開罰、拆除

#地方 #桃園 #航空城 #種房子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胡蓬生/連線報導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3月27日通過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8月將進行土地市價及地上物補償費查估作業,計畫範圍並無限建,近月出現組合屋、速成屋。昨天多名市議員砲轟,直指航空城等領拆遷補償費「搶種房子」情況氾濫,酸說根本是桃園奇蹟,呼籲市府正視。

副市長王明德答詢時直言,「這不合法也不合理,一看就知道不應該給(拆遷補償費)」;市府強調這些搶建的建物位於特定農業區違反農地農用,可依區域計畫法開罰,也已查報違章待拆,由於詐領補償費意圖明顯,研議依詐欺罪嫌移送法辦。

桃園航空城計畫近月出現不少搶建型違建,大園區中山南路與橫湳路交界出現混凝土違建,甚至還有鐵皮違建。 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航空城計畫近月出現不少搶建型違建,大園區中山南路與橫湳路交界出現混凝土違建,甚至還有鐵皮違建。 記者張裕珍/攝影

區段徵收搶建、搶種「賺」取補償費的情形常有聽聞,苗栗高鐵車站特定區11年前辦理區段徵收時,就曾傳出區內農地出現大批疑似搶種的鐵樹、天堂鳥等作物,地上物補償價差可達數百萬元,但縣府早在公告徵收前2年就以空拍圖存證,公告時未將鐵樹等作物列入補償,讓投機者「踢到鐵板」。

桃園市議員黃婉如、林俐玲、萬美玲、楊朝偉、梁為超等人質詢時質疑市府拆除違建不力,更點出航空城計畫區域內冒出搶建的鐵皮屋、速成屋,市府不該縱容地方搶建違建,爭領補償費形同全民買單。

楊朝偉播放直擊照片、影片,在大園區中山南路、橫湳路交界可看見5棟RC結構的單層速成屋,直諷「政府鼓勵種電,卻有人在農地上種房子」,還質問王明德「有沒有去過北韓」,這種房子不是出現在北韓,而是出現在航空城!

市議員蔡永芳則質疑,合法與非法建築物都可領拆遷補償費,「時間點怎麼計算,4年前蓋的也算搶建嗎?」,王明德說,議員所拍攝的違建明顯有占政府便宜之嫌,希望以3月27日都市計畫審議通過為補償基準點,也要查建物有無稅籍,會盡速公告處理原則以昭公信。

市府工務局負責航空城計畫內地上物補償費查估作業,主任秘書吳慧敏說,已將大園區中山南路、橫湳路旁速成屋、貨櫃屋2件違建查報排拆,初步巡查並無發現有大量搶建違建情形,有人檢舉仍會處理,並持續巡查杜絕搶建情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