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8

少子化影響 年輕人捐血近15年剩一半

#地方 #少子化 #捐血 #血庫

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受到少子化影響,讓國內年輕人捐血人次越來越少,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根據血庫統計發現,國內17至24歲年輕族群的捐血人次,已從2000年的81.2萬人次下降到2015年的42.6萬人次,數量幾乎腰斬,預估再過15年,年輕族群全血捐血量將大幅下降66%,呼籲年輕人從現在起養成捐血習慣,幫助需要的人。

年輕捐血族 僅占1成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資料,去年國人捐血總量達176萬人次,其中以21至30歲以及31至40歲最多,為國內捐血主力,各占近25%,而17至20歲年輕族群僅約占總捐血量的1成。

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處長黎蕾表示,台灣血液基金會利用出生年齡、捐血量等推估預測,過去近15年到未來15年,17至24歲年輕族群全血捐血量將大幅下降66%,一旦目前主要捐血人口老化,加上年輕血源逐年減少,恐將導致血源逐漸縮減,因此呼籲年輕族群從現在開始就要養成捐血習慣。

快養成習慣 定期挽袖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表示,台灣人相當熱血,遇到緊急災難都願意出來捐血,但由於血液有保存期限,一瞬間大量出現的捐血人潮,往往都會讓血庫一時間無法消化,民眾好意不能發揮百分之百的功能。

因此,透過與LINE公司合作,設置官方帳號《愛捐血》,讓民眾可以更精準了解哪裡缺血、缺甚麼血,民眾加入帳號後,官方就會發送捐血需求給特定血型、特定地區、且符合捐血資格的捐血人,精準幫助需要用血的人。

哪裡缺血 一LINE便知

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也提供「智能查詢」、「個人化通知」以及可發送「指定召集令」的功能,民眾只要LINE一下就可即時獲得超過上千個捐血問題的正確解答,像是民眾最常問的去過哪些疫區、吃過什麼藥物不能捐血等。

黎蕾說,未來將會增加至高中、大學宣導捐血觀念的次數,也會持續結合與時下年輕人生活常使用的工具,例如LINE、Facebook等社群軟體,增加年輕人捐血的意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