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1

非建築基地 320巷案不利住戶

#地方 #袋地通行權 #私有地 #通行權

中國時報記者許哲瑗、陳俊雄/新北報導

封路禁止外車進入私人土地情形屢見不鮮,若是唯一出入的既成道路,民眾尚可主張「袋地通行權」,但在樹林光興街320巷案例中,由於巷道已被執行署認定並非建照的建築基地、也非既成道路而逕予拍賣,居民即使忿忿不平,但想在私人土地上停車、出入,最終恐得付出買路財。

法界人士解釋,袋地通行權適用於「私有地」與「私有地」間,若甲住戶土地被乙地主土地包圍,甲可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主張袋地通行權,要求乙地主開放一條聯外通路。問題是,即使法院認可袋地通行權主張,但也不是無償通過,使用者仍需支付使用價金,價格則由雙方協商或由法官裁定。

新北市樹林區320巷 (翻攝google map)新北市樹林區320巷 (翻攝google map)

律師林俊峰指出,地主若無視「袋地通行權」執意封路,居民可透過民法訴訟排除侵害,甚至可對地主提起刑法的強制罪告訴,但實際上要解決類似爭議土地問題,大抵都需要透過其他管道才能解決。

至於引發糾紛的光興街320巷,由於前地主劉寬明家族僅有口頭承諾,但口頭約定並未隨著產權變更而移轉生效,擁有「地上物」但未持有巷道土地所有權的住戶,並不適用主張袋地通行權。更何況,行政執行署清查相關地籍資料,發現光興街320巷並非建築基地的「法定空地」,才會拍賣巷道把現金繳回國庫。

法界人士說明,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新地主不再免費提供土地停車出入的情況下,為今之計只能透過第三者居間協調,或是以「租地」方式讓住戶通行或停放車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