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8

418地震 內政部盼加速建築法修法

#地震 #長安東路 #418地震 #危老建物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 彭媁琳/台北報導

花蓮18日發生芮氏規模6.1的大地震,台北市有兩棟大樓傾斜,引發外界對危老重建的重視。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為保障人民財產,政府單位目前僅能鼓勵民眾進行耐震檢測、危老重建,內政部2018年4月提出修改《建築法》草案,可強制要求建築物補強或重建,希望立法院儘速完成審議。

花蓮418地震後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金林大廈、信義路四段富貴角大廈傾斜,富貴角大廈更是921地震後被列為「黃單」需注意建築物,引起安全疑慮。

418地震後,內政部盼加速建築法修法。(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內政部部務會報19日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辦法」修正草案,放寬危老建物評估基準,加速危老屋重建作業。 (本報資料照片)

內政部長徐國勇立刻前往金林大廈視察後表示,老舊大樓不代表就是不安全,經過專業認定後會做相關考慮,這次地震是個契機,呼籲老舊大樓參與危老整建。

目前全國30年以上老舊建築物約384萬戶、8.6萬棟,可能有3.4萬棟未能符合耐震標準。每次大地震後,危老建物都會被拿到檯面上討論,不過政府沒有強制手段可拆除有耐震疑慮的建築物。

花敬群指出,政府須在強拆機制上審慎拿捏,很難說達到什麼標準就要強拆,除非已有倒塌問題發生,才能立刻拆除。

在危老條例上路後,內政部於2018年4月推動《建築法》77條之1修法,希望增訂強制手段要求不符耐震評估規定的建物,於一定期限內補強或重建,但這項修法仍躺在立法院待審。花敬群強調,危老建物是台灣面臨的危機,中央政府相關法制和補助方案已經到位,也請銀行團配套協助,希望地方政府更積極推動。

內政部正加速推動921地震前起造9樓以上大樓進行建築設計圖耐震快篩,已快要完成,若還要往下走,就要加速推動《建築法》修法,才有強制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