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5

金管會重罰南山人壽 老總停職半年

#政策 #金管會 #南山人壽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任意更動收費方式,慘遭重罰。金管會18日宣布,南山人壽在2018年3月全面取消收費員管道,造成2千多張保單失效或墊繳保費,影響保戶權益,被罰最高額度600萬元,且總經理許妙靜被停止執行業務六個月,負責客戶服務的資深副總吳雲嬌、財務副總范嘉玲亦停職五個月,是壽險經理人被停職的首例。

保險局表示,過去都是直接裁撤經理人,但南山人壽此案仍待後續改善,因此對這些高階經理人僅處停職;另外南山人壽更換資訊系統「境界」,造成投保、理賠及保戶保單計算混亂等情況,仍在「另案處理」,即可能後續還有罰單。

南山人壽遭重罰事件。(中時)

南山人壽遭重罰事件(中時)

南山人壽回應,客戶要求繼續由收費員收費的保單,仍會尊重客戶意願,協助完成繳費,且理賠及權益不受影響;二是相關人事將儘速規劃代理人選,一切營運照常。

保險局指出,南山人壽在2017年底規劃要資遣134位收費員,12月中寄出通知,明訂保戶若在2018年1月底前未回,即視為同意變更收費方式,保險局認定南山人壽未逐一取得客戶同意即片面改變收費方式,造成保單停效或出現墊繳保費,計收利息,嚴重損及保戶權益。保險局表示,統計到今年3月27日,南山人壽這項疏失共造成3萬多張保單受影響,即屆期未繳保費,且造成有256張停效、2,407張保單被墊繳,南山人壽表示已陸續恢復中,同時增募人員收費。

保險局認定許妙靜決策失當、未善盡督導管理之責,導致南山人壽漠視保戶權益,繳費功能是范嘉玲主管,而吳雲嬌的部門負責客戶保單管理,忽略了是因未派收費員的因素,仍對保戶的保單逕行停效、催繳,三者都應負責。至於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保險局表示,杜英宗回覆此事是尊重專業經理人的決定,即杜英宗並沒有參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