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69

「全台最貴停車場」法拍再掀波 地主陳情法院回應了

#租售 #最貴停車場 #台北101 #法拍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即時報導

位於台北市信義計畫區、台北101對面的D3土地,有「全台最貴停車場」之稱,因前幸福人壽董事長鄧文聰掏空公司資產,被法院查封法拍,一、二拍均流標,台北地方法院訂於23日進行第三拍,底價為102億餘元。

但地主富創建設代表人陳文彬今天在「聯合晚報」刊登陳情書,認為司法事務官違法失職造成58億元拍賣價差,應該予以迴避,並要求法院停止三拍程序。台北地方法院今天澄清,拍賣程序均合法,也未惡意影響投標人意願,而富創建設聲請司法事務官迴避案已被駁回確定,仍多次聲明異議、聲請迴避,意圖延滯執行程序,法院也已發函通知富創建設,本件拍賣依法不停止執行。

有「最貴停車場」之稱的D3土地。本報資料照片

有「最貴停車場」之稱的D3土地。本報資料照片

陳文彬認為,D3土地市價超過160億元,且有院檢扣押及禁止處分登記,拍定後是否能辦理移轉登記所有權,會影響投標人的意願和價格,但司法事務官沒有詳細調查,就草率做成拍賣公告,也沒有說明如何處理禁止處分登記,甚至註明「本院無從辦理塗銷,請投標人注意」,企圖嚇阻他人投標意願,造成流拍。

他陳情書指出,司法事務官已涉犯偽造文書罪嫌,他也向台北地檢署提告,事務官應在D3土地拍賣案中迴避。陳文彬認為,事務官一意孤行違法行事,造成一拍至三拍有58億元拍賣價差,造成他嚴重損害,要求停止執行4月23日三拍程序,並重新執行一拍程序,否則將檢舉相關人員圖利、違法失職,且聲請國家賠償。

台北地院澄清,D3土地經過二次鑑價,首次鑑價金額為145億餘元,但富創建設認為價格太低,再次委請鑑價,但鑑定價格較第一次低,為128億餘元。法院為保障當事人權益,以首次鑑價金額再加成,以160億5800元萬為第一次拍賣底價,且拍賣公告並未加註「禁止處分」等字眼,但去年首拍無人投標,且法院拍賣底價只是限制投標人出價不能低於底價,並沒有限制出價的最高金額,投標人可以依市場機制自由競爭出價,法院並沒有影響民眾投標意願。

法院指出,二拍前發函詢問新光銀行、富創公司,對於拍賣價格的意見,新光銀行同意依法按首拍底價減價20%,而富創公司則未表示意見。法院今年1月25日以128億餘元為底價,但二拍仍流標。法院原改訂於今年2月22日進行三拍程序,拍賣底價則為二拍底價再減少20%,為102億餘元,但法院發現有關係人未經合法送達,再度公告停拍。

停拍期間,法院再度函詢台北地檢署、高等法院有關禁止處分相關事宜,經高院函覆,清楚說明若拍定後繳足價金,會依地院通知函請地政機關塗銷禁止處分登記,刑事扣押效力移轉至抵押物拍賣所得。

另外,法院指出,富創建設去年以司法事務官執行職務有偏頗為由,聲請迴避,而案件最高法院去年12月駁回確定,台北地院因此重啟拍賣程序。但富創建設在聲請迴避案確定後,仍多次聲明異議、聲請迴避,意圖干擾執行程序,這次又以興訟方式創造迴避是由,顯然又是意圖延滯執行程序,依法本件不停止執行,法院也在2月發函通知富創建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