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38

媽祖如何「託夢」郭董?學者解釋夢境由來

#郭台銘 #託夢 #媽祖 #睡眠 #居家

聯合報 記者羅真/綜合報導

媽祖託夢近日引發話題,夢的內容好壞、出現的事物象徵什麼、傳達何種指引?長期以來人們都很感興趣。就認知科學觀點,在睡眠期間,大腦從視覺皮質區提取白天的記憶,加以重整、固化,變成長期記憶,因視覺皮質區參與才會出現影像。若要用一句話歸結夢境內容的由來,那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台灣大學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教授張芳嘉說,人的睡眠可分成幾個階段,首先會先進到「非快速動眼期」,由淺睡進入深睡可再細分為N1、N2、N3三個階段;接著會從N3回到N2,不過N2不會回到N1這麼淺眠的階段,而會進入介於兩者之間的「快速動眼期」。

媽祖託夢近日引發話題。媽祖託夢近日引發話題。

在「快速動眼期」階段,大腦會從視覺皮質區提取白天的記憶,加以重整、固化,才能變成長期記憶。由於視覺皮質區參與,因此會出現影像,但因掌管邏輯的前額葉此時沒有運作,所以夢境有時雜亂無章。若在這個階段醒來,就可能清楚記得夢裡發生什麼事。如果要用一句話歸結夢境內容的由來,那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張芳嘉說,睡眠階段從N1走到N3,再從N3回到N2與快速動眼期,這稱作一個睡眠周期,所需時間約為90分鐘。一般來說,睡眠需經過4到6個周期,共需6至9個鐘頭;只有前兩個周期可進入N3這個深睡階段。

對睡眠有了基本認識就知道,睡覺不能切割成好幾段,否則每次從頭開始睡,睡眠周期也得從頭來過,可能無法經歷足夠的「快速動眼期」,因而無法修剪不必要的記憶或將必要記憶固化保存,長期下來將有負面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