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8

無人載具實驗條例 下周送政院

#無人載具 #無人車 #安全 #交通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經濟部技術處長羅達生昨(10)日表示,經濟部已完成「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下周報行政院審查,預計於本會期送立院審議,完成立法後將由經濟部組跨部會審查小組,受理業者在沙盒裡進行開放式實驗,以加速我國無人載具科技的發展。

經濟部接手科技部研擬此一草案,昨日對外說明草案研擬的進度。羅達生表示,有關自駕車各國迄今都還在實驗階段,距離商業化還有一段期間,透過沙盒的實驗,可以了解未來上路後可能出現的問題,有助於未來修法的參考。羅達生表示,沙盒是「開放式」的實驗,就是在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場域進行實驗(但也可能考慮避開假日交通擁擠時段),藉此檢視技術、服務及法規要如何修正。

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

經濟部指出,業者未來申請在沙盒進行實驗之前要具備三個條件:第一曾在「封閉場域」跑過,並完成安全性實驗、第二對參與實驗者要有保護措施、第三要投保責任保險。目前在台南沙崙、彰化田中及高雄哈瑪星等地都有自駕車專用的「封閉場域」。

經濟部官員表示,這項條例完成立法後,就可以受理業者的實驗申請,經濟部會邀中央、地方機關代表及法律專家進行審查,審查通過者實驗期間原則一年,可申請延長一年,若遇到有「研修法規」必要時,可再申請延長,但全程最多以四年為限,不過,一旦實驗期間出狀況可隨時要求停止實驗,待釐清後再上路。

何謂「有研修法規必要」?資策會組長王自雄表示,我們現行的交通法規都是針對有駕駛者所訂的,沙盒實驗時雖暫時排除相關監理規範,但未來出了沙盒的常態運作,法規要捏成什麼樣子才行得通?都可以藉由沙盒實驗加以驗證,沙盒不僅是用來驗證技術、服務,也是用來驗證法規的。羅達生表示,有關自駕車形成商業模式並在常態下運作,不會一步到位,未來在沙盒實驗一段期間後,也許可在相關法規上設專章予以支持鼓勵,以促成商業模式形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