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9

無人車道路實驗要點 最快年底上路

#政策 #無人車 #交通 #自動駕駛

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將立委許毓仁提出的「自動駕駛車輛測試管理條例」草案付委審查,不過交通部表示,已草擬無人車道路實驗申請的作業要點,無需透過立法程序,最快年底可公告實施。

提案立法委員許毓仁表示雖然無人車的技術尚未完全成熟,但不開放就不會進步,盼加速通過立法。記者余承翰/攝影

提案立法委員許毓仁表示雖然無人車的技術尚未完全成熟,但不開放就不會進步,盼加速通過立法。記者余承翰/攝影

許毓仁表示,無人車技術或許尚未完全成熟,但不開放就不會進步。立法用意不只是讓無人車在規範下能在一般道路實測,更要帶動台灣產業升級,掌握全球十兆美元的龐大商機。立法重點在承認自動駕駛車輛的法律地位,建立跨部會合作機制,規畫投資產業、人才培育、國際合作事宜。

許毓仁指出,交通部用行政規則開放無人車道路實測,涵蓋太窄;他提出的立法是以宏觀角度,要帶動下一波產業升級。

交通部科技顧問室主任王穆衡表示,回應無人車在一般道路實測的需求,將援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授權子法,以實驗沙盒的概念,讓無人車在受保護的情況於一般道路測試。

申請車輛須在封閉場域測試成功,才能進階到在專用道路分流行駛如公車專用道,再進階到混合。王穆衡說,未來地方政府審查有所依循,包括車輛要求、測試人員資格、保險、賠償責任等,核發測試車牌效期六個月,最多展延一次。

王穆衡指出,實驗車輛行駛到規畫路線外就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反之,外車闖入實驗道路也會被處罰。若不幸發生事故或違規,實驗申請人有義務提供系統資料,由主管機關檢視。

另一方面,行政院指示科技部研擬無人載具獎勵條例的立法,輔導所有無人載具的研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