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8

空服員工會今起罷工投票 長榮:隨時願意重回談判

#交通 #政策 #長榮罷工 #投票 #交通部

聯合晚報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長榮勞資雙方第三度協商破裂,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啟動罷工投票,若「同意票超過總會員數一半」且「長榮會員超過八成」,便取得罷工權。對此,長榮表示,隨時願意重回談判桌。交通部則說,本周會找資方討論,希望正在研擬疏運因應方案不要用到。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昨在臉書粉絲專頁公告今開始投票,訴求包含PERDIEM調高為每小時150元,非會員不得比照適用;東京、北京、金邊、胡志明、哈爾濱、瀋陽、呼和浩特共九條航線改為過夜班,開放該工會參與會員的人評會等懲處機制,並有發言及表決權。

長榮空服員罷工投票今天展開,傳出長榮會對參與罷工的空服員暫停僱傭關係,工會質疑違反工會法。勞動部說,會對工會所提申訴進行裁決,長榮告知勞動部不會解僱罷工人員。 聯合報資料照片

長榮空服員罷工投票今天展開,傳出長榮會對參與罷工的空服員暫停僱傭關係,工會質疑違反工會法。勞動部說,會對工會所提申訴進行裁決,長榮告知勞動部不會解僱罷工人員。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訴求還有,開放勞工參與公司治理,提供經營必要資訊,如工會參與推派獨立董事或增設勞工董事;國定假日出勤應給付兩倍工資,各航班派遣外籍組員不應超過兩人,給予該工會理監事、會員代表會務公假;變更空服員現有勞動條件與工作規則應事先與該工會協商。

據了解,工會約有5,900名會員,長榮會員占3,271人,距離當初設立的同意票超過總會員數一半、且長榮會員超過八成等兩道門檻,須達到至少2,950名工會成員同意、2,617名長榮會員同意;5月13日到26日由長榮分會先投票,27日到6月6日為華航及他航空服會員投票。

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說,按照規畫,會員投票同時,開啟與大眾的對話。工會也規畫6月6日結束投票的當晚6時開票,地點尚未決定,預計邀請勞動部及桃園市勞動局官員見證。若5月26日長榮分會結束投票當天,投票率未達八成門檻,也會提前宣布。

對此,長榮維持一貫態度,表示都還有協商的空間,也歡迎工會隨時重回談判桌。至於先前有發放問券調查內部同仁參與罷工投票的人數,長榮說數字不便透露。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10日與工會見面討論順利,工會釋出協商善意,認知沒想像中的大,本周會找長榮資方討論,希望縮小勞資協商差距,讓爭議落幕。也請華航擬定應變計畫,希望一面投票一面協商,若真的取得罷工權,端午連假和暑假都很有可能發生罷工。

延伸閱讀》

長榮罷工 端午節、暑假都可能

年終縮水? 空服被激到 學者估通過率9成

全力配合!華航:要先預告 降低旅客損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