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3

經濟紅利 政院:不發現金了

#政策 #蔡英文 #經濟紅利 #行政院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楊文琪/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說的「經濟紅利」怎麼發?行政院昨(8)日表示,目前規畫歲計賸餘的運用途徑分別是,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扶老攜幼、預防非洲豬瘟等三方向,絕對不會發放現金紅利及消費券。

總統府與行政院昨天交換意見後,行政院表示「要從長計議」,蔡英文總統也認為「此事不必操之過急」,她在臉書提說明,「這幾天有很多以訛傳訛的謠言,而且愈傳愈誇張」,「現在具體方案都在研議中,還沒有定案」。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中)與財政部長蘇建榮(右)昨天針對「經濟紅利」財政來源等舉行記者會說明。 記者蘇健忠╱攝影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中)與財政部長蘇建榮(右)昨天針對「經濟紅利」財政來源等舉行記者會說明。 記者蘇健忠╱攝影

蔡總統在元旦文告時表示,因稅收超乎預期,因此指示行政院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消息一出,各界有諸多揣測,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天召開「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說明」記者會說明。

蘇建榮表示,因景氣回溫、稅制調整,使得近年稅收實徵數大於預算數,歲收超乎預期;加上政府在歲出部分努力節流,才會有歲計賸餘。我國106及107年度歲計賸餘各為175億元與211億元,共計386億元,但因107年度還未決算,該項數目只是初步估計。

施俊吉則表示,蔡總統在元旦文告前已請行政院著手研擬相關規劃,目前歲計賸餘運用包括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扶老攜幼、非洲豬瘟防疫經費。

施俊吉說,本案將是「一次性」措施,而非經常性年年減稅,絕對尊重預算法規與體制規範,應該編列特別預算的就會編列,並經立法院審議,但因今年度總預算案已經進入協商階段,「今年度來不及,所以會在下一年才會編列」。

施俊吉強調,本案以「從長計議」的角度出發,絕對不會舉債,也沒有破壞財政紀律;絕對不是負所得稅。關於發放消費券及針對收入低於3萬元的民眾發還1萬元「現金紅利」,也是子虛烏有的傳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