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3

府院怎分工 每周英德會

#政策 #賴清德 #行政院 #蔡英文 #英德會 #林全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與蔡英文總統互動引發關注。府方表示,總統與院長的定期會見,每周都會安排。過去,行政院前院長林全每周都會與蔡總統「例會」,本周起,也將固定有「英德會談」。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與蔡英文總統互動引發關注。(翻攝電視)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與蔡英文總統互動引發關注。(翻攝電視)

至於總統與新任閣揆的分工,有立委建議「四角分工」,總統確定政策目標,政策執行充分尊重行政院的規畫;立法院黨團負責政策攻防和微調,政績宣傳則交給中央黨部。

蔡總統上任後,每周在總統府固定會見閣揆,主要是就近期行政院推動的各項政務,以及未來的施政方針等工作交換意見,保持府院間的溝通順暢,強化政府一體。林全卸任前,八月初也循例向蔡總統報告預算內容,當時蔡總統希望新南向政策能多編預算。

賴清德上任後,主動撤回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要求本撙節原則並依總統提示七項期許,作必要檢討修正。昨天行政院還加班開會,本周「英德會談」時,可望向總統報告預算修正情況。

對於外界好奇「強勢總統」與「強勢行政院長」如何運作,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不管有沒有修憲,從李、陳、馬、蔡等四位民選總統的運作實證,台灣就是實權的總統制,「總統的意志一定是第一順位」,他也相信賴院長有充分的認知,才會在拒絕出任總統府秘書長以後,願意接任行政院長。

鄭運鵬建議,政策目標一定要是總統的確定意志,政策執行充分尊重賴清德的規畫,這也是他的強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