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7

交長繼任人選3強競逐

#行政院 #林全 #賴清德 #繼任人 #交通部次長

記者張家豪/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辭職,周五將與台南市長賴清德交接,內閣也將總辭。交通部長賀陳旦若不回任,外界預期繼任人選將成三位前後任交通部次長之爭,包括現任台灣世曦董事長周禮良、中華航空董事長何煖軒及交通部政次王國材,三強歷練相當,對交通部業務也熟悉,不過若考量派系分派平衡,誰出線還很難講。

行政院長林全證實請辭。(行政院記者會)行政院長全證實請辭。(行政院記者會)

日昨傳出可能接任交通部長的周禮良,歷任台北市、高雄市捷運局長及交部政次等,在交通部任職期間即負責高鐵建設,擁有豐富的軌道建設經驗,當年因為高雄捷運官司黯然離開交通部,沉潛多年,兩年後官司確認無罪後,才低調現身老長官謝長廷的受訪場合中,一般認為他屬於謝系。

何煖軒曾任高公局長、高鐵局長,兼任台鐵局長、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交部次長及桃捷公司董事長,交通資歷完備,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交情匪淺,偏向新系。

今年初,高鐵通車10年,何煖軒就以曾督導高鐵建設的專業身分直言,高鐵應該延伸到屏東,何對於交通業務的熟悉與熱誠,成為接任交通部長的熱門人選。

現任交通部政務次長的王國材,年紀最輕,不過,歷練過鼎漢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高雄市交通局長及一卡通董事長等,屬於高雄市長陳菊系統,在民進黨新系人緣不差。 接任政次一年多,王國材多次代表交通部和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基隆輕軌、北車防災中心等問題爭鋒相對,累積豐富的政策作戰經驗,具交通部長接班之姿。

現任高鐵董事長江耀宗,交通專業經歷也相當豐富,曾任台北市捷運局局長、高雄捷運公司董事長、中鋼董事長、華航董事長、工程會主委,交通建設也相當豐富,不排除是另一匹黑馬。

官員指出,賴清德本身屬新系,交通部又為兵家必爭之地,考量派系平衡,尚須思考交長是否任用新系人馬;另一方面,林全內閣環保署長李應元、文化部長鄭麗君、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及外傳即將接任副院長的卓榮泰,都偏謝系,如此謝系人馬將太多,也成為周禮良接掌交通部的變數。

昨賀陳旦與王國材連袂出席交通部普渡祭拜,面對去職傳聞,賀陳旦僅回應,尊重環境與人應扮演的角色,環境還未變化前,仍要繼續扮演好角色,王國材則未回應。周禮良則指沒接到任何通知;何煖軒手機轉語音信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