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165

房市A型反轉 下跌時機浮現

#多空 #房價 #房市 #A型反轉 #下跌 #成交量 #急凍 #升息 #利率 #打炒房 #熱錢 #投資客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近期不少人在討論「房市A型反轉」,相較去年房價與成交量噴發,締造了一波陡升段,今年因碰上升息、疫情攪局、熱錢急速退場、政府打炒房升級,買方不願追價之下,預售案面臨來客急凍、成交量縮,成屋市場6月買賣移轉棟數六都皆下滑,顯示「A型反轉危機」已來臨。
 
對照台經院公佈的6月營建業景氣看法調查結果,6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2.92點,呈現連續五個月下滑態勢,為2020年5月以來新低紀錄,若用圖形來觀察,明顯可發現信心「陡降」大幅衰退,未來幾個月,是否下探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的低點,值得關注。
 
看屋民眾銳減、成交量縮,房市信心「陡降」跟去年「陡升」,寫下A型反轉。圖/取自桃園市地政局臉書
桃園鳥瞰。圖/取自桃園市地政局臉書
 
除了營建業者的信心調查,持續衰退之外,成屋市場數據6月也出現量縮;價格的部分,雖尚未有相關房價指數,出現反轉向下,但在產品統計數據部分,則出現下跌跡象,例如2022年上半年全台「小二房」產品,有7區跌幅逾10%,其中台南市善化區下跌45.6%、台南市安南區下跌19.24%、桃園市龜山區跌價15.46%。
 
6月台經院的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持續下探。圖/台經院提供
6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圖/台經院提供
 
小宅除了在高房價的雙北地區之外,在中南部多被視為投資型,甚至投機型產品,尤其房市反轉時,特定地區的小宅,也面臨價格下修壓力。綜觀而言,從去年「買房抗通膨」再掀一波房價飆漲「陡升」,到今年房市景氣急轉直下,尤其全球熱錢退場、鷹派升息,後座力已浮現,「A型反轉危機」是進行式。
 
至於房價也會急轉直下嗎?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美國7月升息在即,料將擴大台美利差,資金流失不利於股市、經濟,並間接影響房地產,過往「無限的資金、追足有限的產品」房市蓬勃景氣已告終,接下來也要觀察政府預售屋禁止換約修法,是否真的能落實。
 
張欣民指出,誠如先前所說,若台灣房貸利率升到3%,就是房價反轉下跌的關鍵點,但依照目前觀察,台灣因市場很小,價格具僵固性,並不容易出現崩跌現象,此外,央行這兩年的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超前部署,即便市場資金抽離,也不至於讓房市出現大量法拍屋,民眾也不需過度恐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