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3

軌道建設審查惹議 民間推法制化

#軌道 #建設 #政策 #交通 #審查 #蔡英文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董俞佳、游明煌、林河名、張裕珍/綜合報導

蔡政府在大選前強推軌道建設,但動輒數百億以上的建設,審查制度卻屢爆違反程序等爭議。交通部審查委員、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開第一槍、請辭委員後,引發外界討論,不少交通、建築、景觀界都叫好,張勝雄指將發起連署,號召相關產業共同推動交通建設審查法制化。

爭議一樁接一樁,北宜高鐵案被指「偷吃步」直接併入北宜直鐵案,跳過可行性研究程序;高鐵南延屏東案,有審查委員要求修正資料,須經委員同意後再報行政院,卻未等委員同意就逕報行政院;認為桃園鐵路地下化是「錢坑」的張勝雄,更在綜合規畫審查會議上請辭,直言「愧對桃園」。

軌道建設政策惹議,蔡英文回應,決策者要以國家整體角度看問題。記者游明煌/攝影

張勝雄說,國內有運輸專業,就是在協助社會做決策,尤其動輒數百億、上千億的建設,可能影響台灣往後卅、四十年發展。環評已建立良好制度,包含資料公開、委員權責、審查程序、甚至會議公開,交通審查複雜性不比環評低,應讓交通審查比照環評。

昨有不少業界表達支持檢討審查制度,也有學者認為審查每一步環環相扣,愈能被檢視監督,反而愈有利推動。張勝雄說,很多人表態願意出來連署,將號召相關業界一起推動,讓審查透明公開法制化。

但蔡英文總統昨說,或許有委員會從特定角度看問題,但做決策的人須以國家整體角度思考基礎建設的需求。目前規畫西部高鐵、東部快鐵,連結成環島系統,對整體國力整合、國土規畫很重要。

針對高鐵南延屏東案,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昨說,鐵道局已說明沒違反行政程序,且依當天會議結論,委員意見都已列入紀錄,已附件送到行政院。

但當天與會的審查委員回應說,「政院說法不意外,一定會這樣說」,直言任何報告都有通過審查前須經委員確認的機制,不然只是形式。若像交通部所說只是「徵詢」不用「同意」,更代表審查只是形式。

至於桃園鐵路地下化案,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從高架轉地下,是八成地方民意期待,有助桃園都市發展與打通桃園到中壢交通瓶頸,指張勝雄不了解桃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