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96

憂心變錢坑!學者點名4軌道建設案 恐將成龐大負擔

#交通 #政策 #軌道 #建設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前瞻基礎計畫八千八百億中超過一半是軌道建設經費,除了引發在野黨質疑外,包括多位交通學者也曾表達疑慮。學者就點名,包含台中山海線雙軌高架化、彰化市鐵路立體化、嘉義縣高架延伸、台南地下化延伸可行性研究,光這四案總經費就超過兩千億,等於半條高鐵的興建經費,後續還有超過十五案在排隊。學者早已質疑鐵路立體化龐大經費地方難以自負盈虧,興建和後續營運成本未來只會成錢坑。

台中山手線主要是台中市府希望透過串連山、海線鐵路,方便海線通勤族,不過,山手線可行性計畫在去年送交通部審查時,當時擔任審查委員的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張勝雄就曾表達反對,認為不僅經費龐大,也看不見效益。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軌道建設最多、預算最高。圖為高雄輕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軌道建設最多、預算最高。圖為高雄輕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於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決定喊卡,張勝雄表示「完全同意山手線效益不大」,在人煙稀少之處立體化,確實沒有意義。另當時交通部審查時,也有審查委員認為可先從雙軌做起,考量經濟成長及人口聚集情形再決定是否高架化。

此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有不少縣市都以輕軌計畫為解決市區交通問題的解方。行政院前院長毛治國去年也就曾投書本報反對遍地開花式蓋輕軌捷運。

張勝雄表示,建設軌道就像生孩子一樣,生下來容易、要養就是一輩子的事,隨著將來每年營運、維修成本增加,將成為後代子孫龐大負擔。

今年七月學者也發起連署呼籲鐵路立體化審查案暫停,認為應有重新檢討機制。不過張勝雄也指出,彰化鐵路立體化雖然不應該,新任縣長王惠美提出捷運到彰南,恐怕又是一個更離譜的議題;嘉義鐵路立體化,新任市長黃敏惠過去也曾支持,恐怕難以更動;至於高鐵南延屏東,屏東縣長仍是潘孟安,也較難有變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