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75

金管會嚴打地下期貨 最高處2億罰金

#地下期貨 #期貨 #金管會 #證券 #投資 #政策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為響應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首次發起的加強投資人保護活動,金管會擬定一系列強化投資人保護措施,其中最值得關注的,就是嚴厲打擊近期又蠢蠢欲動的地下期貨。

地下期貨主要型態

地下期貨屬非法金融商品,長年存在於民間,通常是聽左鄰右舍介紹,跑去非法經營的投資顧問公司購買。由於這種投資顧問公司沒有合法立案,銷售的商品不是純粹詐騙、就是沒有任何保障。

根據期貨交易法第56條規定,非期貨商除本法另有規定者外,不得經營期貨交易業務,違者可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000萬元到2億元罰金。近年警方不斷掃蕩地下期貨,但受騙案例仍不時耳聞;許多投資人還誤以為地下期貨也是金管會負責的範圍。

IOSCO日前發起首屆「世界投資人周」活動,聯合82個國家及五個國際組織響應,盼藉此活動提高投資人金融知識的教育,並要求參與的國家要回報執行投資人保護的成果;透過提高投資人金融知識,藉以打擊地下期貨,即為金管會執行投資人保護的重點項目之一。

除配合警方取締行動,金管會也已指示證基會,擴大舉辦投資人金融知識講座,教育民眾投資的基本概念。

金管會高層官員表示,地下期貨最吸引人的宣傳話術,就是保本二字,比如誆稱保本、年報酬率高達6%,在當前低利率時代,很容易讓退休族或菜籃族心動。

這名官員透露,有人曾向金管會陳情,投資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000萬元去買地下期貨,錢投下去後對方人去樓空,200萬美元「一去不復返」,就跑來金管會申訴。

官員指出,現在地下期貨的宣傳方式也不斷「進化」,比如包裝成基金、債券等方式,讓整個商品看起來像保本。而且,地下期貨也走向「數位化」,透過臉書、line等社群媒體和投資人搭上線,再派專人「到府遊說」,也加大取締的難度。

官員強調,投資人要避免上當,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只要看到任何金融商品標榜保本、高收益,就要提高警覺;即使是合法的金融商品(比如共同基金)也要注意是否適合自己,以及投資過程中要繳交哪些費用,比如很多商品要繳給通路手續費,所有的費用加總起來,可能就把商品報酬率給吃光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