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6

三座核電廠除役 要花4,000億

#非核家園 #核能 #核電廠 #廢核 #政策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政府宣誓非核家園政策,核一、二、三廠將如期除役,核四不啟封、不運轉。核電除役會是個產業與商機,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11)日表示,台電已開始著手培訓除役人員,並從國外引進相關技術,會建立國內除役自主技術與產業。

政府已確定核四不啟封、不運轉,並已規畫核四廠的轉型。圖為核四廠核子反應爐

核一、二、三廠除役總共要花多少錢?楊偉甫表示,光是電廠拆除就約700億元。若再加上其他核廢處理等,總共經費估計要超過4,000多億元。要引進的相關技術包括組件切割、廢棄物回收減少容積處理、廢棄物盛裝容器製造等。

核四廠封存將在今年底到期,楊偉甫表示,核四不會啟用。核四建廠成本達2,838億元,減少帳面損失是最大目標。首先,若一切順利,核燃料目前是今年底送到國外拆解,鈾料回收後在國際市場賣掉。發電設備台電也持續在找國外買主。

楊偉甫表示,作為核電廠除役經費來源的核後端基金,截至今年7月底,累計淨值為3,260億元。因此,核一、二、三廠核後端基金編列不足的千億缺口,以及核四建廠的2,838億元,未來都將反映在電費中。

楊偉甫表示,在核二1號機,以及核三廠還在發電的時候,會繼續從核能發電提撥費用;假若最後還會差1,200億元,那就交由台電公司分年籌備預算,將缺口補足再交予行政法人處理。

另外,楊偉甫表示,按台電規劃,核四建廠的2,838億元在扣除上述出售所得後,會在「一段很長的時間內」,在電價中攤提。時間多長目前還沒拍板,但會讓電費的影響降到「極小」,大概是占電費百分之「0點0幾」這種數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