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36

風雨摧殘 麥寮百年鴉片牆崩塌

#地方 #鴉片牆 #倒塌 #豪雨

中國時報 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麥寮鄉舊市場保存一面清朝時期的鴉片館磚牆,獨特工法記錄早年的建築工藝,不料,23日晚間至24日雲林沿海出現強風豪雨,百年「鴉片牆」不敵風雨應聲崩塌,地方文史工作者惋惜之餘,已報請縣文化處協助處理善後。

麥寮鄉於清朝年間,因新虎尾溪形成一處渡船頭,與大陸貿易往來頻繁,當時店家林立、興盛一時,事隔300餘年物換星移,但中正路83巷舊市場內的一面鴉片館磚牆,用斑駁的樣貌記錄著當時的繁華歲月。

不敵強風豪雨摧殘,麥寮百年鴉片館磚牆崩塌。(張朝欣翻攝)不敵強風豪雨摧殘,麥寮百年鴉片館磚牆崩塌。(張朝欣翻攝)

地方文史工作者吳明宜,原本已計畫將百年「鴉片牆」報請古蹟加以保存,沒想到,23日晚間麥寮鄉開始下起豪雨,伴隨強烈風勢,年久失修的「鴉片牆」承受不住強風豪雨摧殘,24日被發現已崩塌一地,磚片還壓壞了2台機車,所幸無人受傷。

吳明宜表示,磚牆是清朝時期麥寮林姓大家族磚屋的一部分,日據時代磚屋改為鴉片館,當時日本政府禁止日人吸鴉片,卻不禁台灣人吸鴉片,後來鴉片屋因土地重畫遭拆除,僅存留這面磚牆。

「鴉片牆」用長約30公分、寬約20公分、厚3公分的磚片砌成,每3片平磚配合1片立磚,磚牆的中空部分則用泥土、碎磚、蚵殼填充,可看出當時的閩式建築工法,與現代實心磚牆截然不同。

吳明宜說,「鴉片牆」訴說麥寮發展史,有必要將以整修保存,如今遭風雨破壞,非常可惜,縣文化處得知消息,已排定25日派員前來會勘,設法加以保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