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防疫破功 台股市值6700億飛了

#地方 #防疫 #疫情 #台股 #理財 #股市 #漲跌 #跌幅
工商時報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延燒,除了英國傳出病毒變異外,台灣22日也驚傳新增一例本土確診案例,防疫破功消息一出,更引爆市場恐慌賣壓,加權指數盤中跳水,終場重挫207點,創近3個月最大跌幅,除櫃買生技醫療指數「疫」軍突起,其餘類股全面走跌,上市櫃市值合計蒸發6,722億元。
 
台股年底作帳行情再添變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宣布新增一例本土確診案例,打破253天零本土確診紀錄,拖累大盤由平盤震盪一路下殺,不僅回吐前一日上漲空間,終場更大跌207點,指數收在14,177點,三大法人也上演「大逃殺」戲碼,合計賣超118.26億元,為12月以來第三度見到減碼達百億元以上規模,面板、航運等成減碼重心。
 
三大法人12月22日賣超張數前10大。圖/中時記者陳昱光製表
三大法人12月22日賣超張數前10大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台灣新增一本土病例,對照國外疫情動輒上千人確診而言,其實影響沒那麼嚴重,且目前確診案例行蹤還能掌握,重點在於觀察防疫破口能不能迅速堵住。而對經濟而言,主要是影響內需動能,電子出口預期將不受干擾,研判實際上對心理層面的衝擊較大,進而引發此次多殺多的賣壓湧現。
 
玉山投顧分析,台股受英國變種病毒與傳出本土個案等利空干擾,22日午盤過後由電子權值股帶頭下殺,航運、鋼鐵與橡膠股同步走弱,大盤跌破10日均線。由於台股已經歷9個交易日未能突破前高14,427點,再加上融資持續增加,使得籌碼面漸趨凌亂,因此只要稍有利空,就會造成回檔壓力,但目前大盤月、季線仍呈現上揚,以及有年底作帳行情助攻下,預期指數將尋求月線支撐。
 
儲祥生認為,全球疫情延燒已一段時間,但資金行情對股市的支撐力道相當強勁,熱錢仍會在股市持續輪動,後續重點還是要回歸到美股「老大哥」能不能穩住腳步,若美股未出現連續性大跌,預料台股有機會在短線恐慌賣壓宣洩後,重返向上軌道。
 
選股方向上,法人建議朝高成長半導體類股,例如晶圓代工製程領先,且明年上半年訂單能見度高的台積電,產能吃緊具調漲價格的聯電與封測股日月光,以及Wi-Fi 6升級趨勢明顯的穩懋與立積等。
 
而因疫情升溫,一舉躍升盤面熱門族群的防疫概念股有望扮演重要指標,短多氣勢可期,惟須留意相關個股目前股價仍是空頭格局,預期不容易重演上半年飆漲走勢,整體續航力道有待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