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0

10億元救的了遠航?航空界專家:最多半年恐燒完

#遠東航空 #交通 #資金 #理財 #地方 #民航局 #張綱維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綜合報導

 

遠航董事長張綱維13日說遺書出來錢就進來,10億元兩周內有機會進帳,但10億元救得了遠航?航空公司財務專家認為此金額對遠航而言雖不無小補,但以遠航現有的規模及載客,最多半年恐怕就會燒完。

 

遠航上半年營收約21億元,假設估算遠航一個月營收大約在3億元上下,單月用損平估,代表單月支出也是3億元左右,遠航因為不賺錢,推測八成的成本都要付現,也就是說,遠航一個月的成本中,2.4億元的成本全部要掏現金,但以遠航收款條件未必能同樣速度收進來,財務調度仍吃緊,10億元不超過半年就會燒光。

遠東航空。圖/聯合報資料照

其實這只是很粗略的估算,而且還沒把債務算進來,該人士分析,嚴重的事情不是10億元少,而是此事件的後續效應,依據民航局的資料顯示,10月份進入淡季後,遠航各航線載客率轉弱,最好的合肥、銀川僅有66%,兩岸及國際線部分包括太原41%、廈門58%、海口49%、福州58%;日本新潟47%、韓國濟州56%,表現全部都不及同業;而國內線的部分則是平均70%,但也是在立榮、華信之後。財務危機爆發後,遠航收客將更為困難。

 

收客困難也代表著售票的現金收入有限,而人事、油料、維修成本加進去後,遠航就算拿到錢復航,不如考慮先照顧員工、債權處理等較實在。


遠航董事長張綱維到台北地檢署說明遠航經營情況。記者林俊良/攝影遠航董事長張綱維晚間到台北地檢署說明遠航經營情況。記者林俊良/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