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04

學區畫分 成了有產階級專屬權

#學區 #楊郡慈 #買房 #租屋 #租售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莊旻靜/新聞透視
 
竹北市總量管制學校學區爭議歷經10多年無法解決,新任教育處長楊郡慈答詢時拋出「未來優先錄取第1至第3順位學生」的辦法,想用以解決超額問題,形同漠視買不起房子、缺錢公證者的受教權。
 
現行「新竹縣國民中小學班級數總量管制暨學生入學實施要點」第4順位為「設籍該學區者」,在購屋者提出房屋所有權、租賃者提出公證外,尚有租屋卻提不出公證者的入學空間,若無視第4順位,根本是排擠有居住事實、但無能力置產者的受教權。
 
新竹縣竹北市3所國中總量管制,引發學區爭議。(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竹北市六家國中去年1年級僅有5個班級,今年預計7個班,但該校過去曾經1年12個班級,且距離東興、成功國中均不到2公里,若成功、東興國中新生人數多到1個班級要增額到31至34人,何不先落實就近入學?
 
有能力的家長為了孩子考量,在總量管制內學校置產無可厚非,但若僅置產卻無居住事實,等同花錢買優先入學權益,當國民義務教育淪為有產者的刀俎,弱勢家庭還有靠教育翻轉、讓階級流動的可能嗎?
 
要排除跨區就讀的學生,並非只有取消第4順位這個方法,重新擬定入學實施要點應更周延、更具人性化,執政者不應漠視買不起房子的縣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