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9

艋舺公園減量管制 北車擺不定

#街友 #政策 #台北車站 #安置 #艋舺公園

張潼/台北報導

台北市街友家當安置問題不是頭一遭發生,柯市府的艋舺公園專案上路之初,或是目前的台北車站周邊,都時有所聞。民間團體希望共商出適當的安置機制,艋舺公園因此採用減量、1人1包白天集中放置的方式處理,但北車卻因所有權複雜、主管機關非市政府,導致協調過程較為複雜,至今還沒有解決之道。

台北市街友家當安置問題不是頭一遭發生,柯市府的艋舺公園專案上路之初,或是目前的台北車站周邊,都時有所聞。(示意圖,好房資料中心)有巢氏房屋中區經管會會長吳進發與同仁寒冬送暖,幫助街友溫暖過年

艋舺公園、台北車站是台北市最多街友聚集的2處地點,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首先將目標對準艋舺公園,一開始希望設置不能上鎖的置物櫃,方便街友放置物品,但因在地民眾反對,怕吸引更多街友來此居住、產生異味,最後改成發放統一的置物袋,且白天時段集中收納在公園特定區域。

該專案上路2年多,家當集中收納再輔以其他措施,公園環境有所改進,成效堪稱不錯。社會局官員坦言,公園是北市府全權管轄,各局處方便分工、協調,因此專案運作比較順利,但台北車站所有權較為複雜,主管機關是交通部台鐵局,需要較多時間溝通協調。

官員舉例,今年舉辦世大運之前,北市府、台鐵局貼出公告,為了市容要禁止站區四周堆放物品,否則視同廢棄物予以清除,但最後考量沒有找到適合的家當安置地點,政策暫緩實施;時隔半年多,台鐵局又貼出公告,打算自13日起要求白天不准放置物品,但社會局事前並不知情。

社會局表示,目前北車周邊街友大約100餘人,7成白天會出外工作,針對其擺放在原地的家當,除會仿效艋舺公園專案宣導減量,先前調閱市府財政局所轄閒置空間,發現都離車站太遠,恐不便放置,因此會持續和台鐵局溝通,希望尋覓到適當場地,不過現階段還沒有結果;至於會不會納入無家者、民間團體一起協調,則還要再討論。

律師娘講座已爆滿?沒有時間哭了...先加入好房網會員

下一場暢銷作家【女王】講座,即將開放報名!

https://goo.gl/A2HdYd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