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5

賣書難餬口 台中街友賣起甜甜圈

#多空 #街友 #攤販 #社會企業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市輔導街友就業的社會企業「角落微光」,經營大不易,開辦近2年,培訓街友從事導覽工作為主,今年出版3期「小書」介紹街友故事,但銷售慘澹,常擺攤整個下午1本都賣不出去,最近他們改賣甜甜圈,期待能有轉機。

台中市社會企業「角落微光」輔導街友就業,60歲的「文炳哥」現在是甜甜圈的販售員。 圖/角落微光提供台中市社會企業「角落微光」輔導街友就業,60歲的「文炳哥」現在是甜甜圈的販售員。 圖/角落微光提供

「好吃的甜甜圈!」60歲的「文炳哥」每周日下午在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擺攤,他曾從事餐飲、娛樂業、當過大樓管理員,生意屢屢失敗,因健康問題丟了工作,落腳某廢墟大樓;去年開始他接受角落微光培訓在街頭擺攤賣「小書」,很能與客人聊天互動。

「角落微光」經理楊兆琪說,「小書」主打真實參與故事,介紹街友生活,由他們販售推銷自己的故事,每本80元,街友可拿到6成收入;但前2期賣出1600本,有10萬5000元營收,第3期印刷2000本,銷量只有111本,經營慘澹。

最近改與專業麵包師傅合作賣甜甜圈,街友不需動手,但要學銷售,擺攤7周每次平均賣出30個,但甜甜圈無法放隔夜,賣不完只能自行吸收成本,壓力也不小。

文炳哥說,販售的甜甜圈有加糖、無糖2種,待販售更穩定,將推出「花式甜甜圈」。

但不論賣甜甜圈或當導覽員,街友收入都不穩定;導覽員「順福哥」加入快2年,有大型活動時接案量穩定,最旺季收入曾破3萬元,若遇到淡季月收入1萬都不到。

角落微光指出,街友就業不易,街頭導覽初期12名街友、獨老加入,但至今只剩2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