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2

北車禁街友行乞 里長憂朝周邊竄

#地方 #台北車站 #街友 #艋舺公園 #乞討 #社會局

記者池雅蓉/台北報導

北市府於過去熟知的街友聚集地艋舺公園推動專案,讓公園煥然一新。不過,許多「新」街友不選擇落腳艋舺,而是往人潮眾多的台北車站,導致嚴重乞討現象。社會局3月底推出「台北車站專案」,整頓門面及附近地下道,成效不錯;但當地里長也憂慮,街友恐往周邊流竄,盼計畫能整體規畫。

社會局分析,艋舺公園的街友約半數居住超過5年、年紀大、較需要幫助;而北車的街友年齡都較年輕,屬於剛開始生活不穩定,且「行乞者」多,白天出門工作,晚上再「回家」睡覺。經社工科統計,台北車站約有120名至180名街友夜宿周邊及地下道等,堪稱台北最大的街友夜宿地,也因遊客眾多,有嚴重乞討問題。

社會局長許立民說,專案執行3個多月,除強調日間不躺臥,更結合警察局與鐵路警察局加強巡查,嚴禁乞討行為,專案也結合勞動部門提供工作媒合、租屋等「脫遊」協助,成效不錯。

台鐵台北車站站長黃榮華表示,過去車站遊民乞討者多,對形象影響很大,執行專案後不僅乞討人數大幅減少,也能透過專案聯繫迅速解決問題,比過去找不到通報管道好很多。

不過,車站周邊的中正區黎民里長鄭燕宗認為,周邊的華陰街、南陽街長期也都有街友問題,若僅針對站體執行計畫,而附近又有善心人士供餐,恐會「呷好逗相報」,讓街友往周邊流竄。許立民則說,針對重點個案輔導需要一步步改善,目前專案仍以站體為主,若周邊有街友問題,鄰里可通報社福中心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