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20

神話幻滅 信義A25流標

#地方 #A25 #流標 #地上權 #信義計畫區

記者蔡惠芳、袁延壽/台北報導

號稱史上底價最高的地上權土地招標案-台北市信義計畫區A25地上權土地招標,昨(11)日以底價240.87億元招標,惟截至傍晚5點仍乏人問津,宣告二度流標,創下近11年來,台北信義計畫區唯一慘遭滑鐵盧的標案,也讓土地神話面臨幻滅。

地上權土地三大指標(記者蔡惠芳/製表)

台北市財政局表示,將儘速進行檢討流標原因後重新辦理公告招商,屆時仍歡迎各界踴躍參與投標。

財政局再次強調,此案是信義區內最後一塊大面積的公有土地開發案,期望透過引進民間資金投資興建及營運,達成滿足信義計畫區觀光遊覽之大客車停車需求、促進市有土地利用、挹注市府財政收益、強化信義商圈發展及提升社會經濟效益等目的。

A25被視為台北市信義計畫區面積最大的鑽石地段土地,總面積達5,452坪,原本賣相好、氣勢強,但始終叫好不叫座,去年財政局曾採BOT案形式,以底價180億元招標,卻卡在壽險業不得經營停車場業務,雖金管會鬆綁壽險業投資A25,但仍堅持業者需明確委託第三方經營管理基地上的停車場、商業設施,相關委外契約還需先呈報,因此以流標收場;不過改採地上權條件,二度招標,未料財政局卻將權利金底價一口氣調高33%、達240.87億元,更嚇退潛在投資人。

昨傍晚5點截標,果然無人投標。外商不動產顧問人士認為,除非降價,否則沒人敢買單。

世邦魏理仕總監陳俊逸表示,A25底價高不可攀,換算每坪權利金底價高達441.8萬元,依容積率400%推估、每容積單價就高達110.45萬元,幾乎比南山人壽得標的世貿二館每容積單價99.98萬元貴上1成;另外,未來地上權地租每年將依公告地價繳交,逐年遞增的地租,將形成投資人無法掌握的隱形成本。

高力國際董事李日寶表示,A25二度流標,正如預期,因為底價一口氣調高60幾億元;二來,地上權地租逐年調高,誰吃得消?第三,使用者是否有進駐意願,像壽險業要投標,至少應先找好願意進駐的觀光飯店業者;第四,依法定樓地板面積21,807坪計,營建成本龐大,加上必須認養市府的機關用地與道路用地,約要投入1.1億元,估計總投資成本至少350~400億元跑不掉,

門檻相當高。李日寶認為,A25是典型高地租地上權土地,依台北市2013年調高公告土地現值幅度達13%多計算,未來公告地價勢必大幅跟漲,地上權地租累計起來相當恐怖,毋怪最終叫好不叫座。(相關新聞見A4)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