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60

商用不動產表現堪慮 靠建商撐盤

#多空 #建商 #商用不動產 #商辦 #土地 #交易量 #海外 #壽險業 #世邦魏理仕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採訪報導


商用市場在2013年進入盤整期,「金八條」緊縮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卻打開海外投資契機。在市場回歸平淡之際,全台土地買賣熱度不減,第四季650億元的交易量創下兩年半來最高,商仲表示,去年不動產交易額與歷史平均水準落差不大,歸因於建商年底前衝刺獵地,成為市場主要支撐力道。

商辦大樓已非去年商用不動產的市場主流。(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世邦魏理仕指出,商用不動產去年交易量創下近三年新低,主因為壽險業受政策限制,滿手現金卻無法出手,所幸在海外投資找到出路,大型壽險業積極在國際城市紐約、倫敦、東京、上海等地尋找標的,最快今年第一季會有動作。同時,具前瞻性的業者搶先在物流倉儲市場卡位,以國泰人壽來說,年底以60億元取得永聯開發建設在基隆瑞芳的物流園區不動產,又斥資13億元買下桃園大園鄉物流倉儲用地,顯見壽險業布局更靈活,跳脫買賣商辦的舊有框架。

不同於商辦冷清市況,第四季土地交易額較前季倍增,其中本土建商砸下近400億元全台獵地,佔整體土地投資六成,不難看出建商依舊看好房市前景,從台北南下往新竹、台中、高雄尋找潛力區塊。不僅如此,亞洲私募基金對台灣土地開發市場也興致勃勃,今年上半年將有機會完成交易。

世邦魏理仕董事總經理林俊銘認為,觀察去年可見建商積極獵地,對地上權接受度也擴大,預計今年在信義計畫區A25、南港台肥等大型開發案帶動下,整體土地交易量會衝破1800億大關;至於商用不動產,壽險業已另闢新路,不侷限於傳統的商辦買賣,更積極與台灣產業發展趨勢貼近,尋找互相加乘的投資物件,藉以提高報酬率,並健全市場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