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6

是A25太貴?還是沒前景?

#多空 #地方 #A25 #地上權 #權利金 #信義計畫區

蔡惠芳/撰文

2014年可以說是2003年SARS房市起漲以來,房地產市場最寒冷的冬天!不但住宅市場春寒料峭,連商用不動產市場也面臨結凍。算一算,從1月到3月11日為止,除了台北市財政局標售長春段地上權土地順利以65.8億元的價格脫標之外,其餘大大小小土地標售案,包括信義計畫區A25,至少有570億元都慘遭流標。

Q1大型不動產標售案(蔡惠芳/製表)

這是這一波房地產景氣大多頭,走了11年以來,前所未有的膠著。

尤其A25,竟然二度流標?這已經是創下2003年以來信義計畫區不動產標售案唯一乏人問津的紀錄。

到底是「作莊」的政府,刻意提高底價,帶頭炒地?把A25底價訂太貴了?還是房地產景氣果真高處不勝寒,進入反轉點?買家沒人買單、不願盲目追高,政府如何活絡市有資產?挹注財源?並且進一步振興內需?是到了值得認真省思關鍵點了。

坦白說,這波房市景氣大循環走了11年,北市房價大漲了1.3倍、新北市房價大漲了1.4倍,在「低利、低房價、低稅」三低環境下,不只是台灣,全世界主要國家也都面臨游資氾濫、高房價所帶來的種種棘手問題。

雖說市場沒有永遠的高潮、沒有永遠的多頭,但是總有休息的一天。在全球進入QE逐漸減碼、升息隱憂升高、台灣財經首長三番兩次喊話降溫房市之際,目前游資已有逐漸轉移陣地、朝向海外不動產布局的跡象,不只是散戶、就連金融壽險業大戶也積極布局國際不動產,長久下來絕非台灣之福。

政府當務之急,應善用民間游資、有效疏導游資,從居高思危的不動產市場,積極性的逐步引導進入公共建設、都更、合宜住宅、以及重大投資計畫,而非只是自己帶頭「作莊」、天價標售土地而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