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61

商用不動產冷 市場現反轉訊號

#多空 #房價 #商辦 #土地 #反轉 #外資 #房市 #地上權 #股市 #壽險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採訪報導

過去一年商用不動產交易價量表現大跌,原因除了與國內壽險業者的不動產投資禁令有關,商仲業者更透露,外資意識到不動產市場被過度炒作,今年可能將亞洲資金抽回歐美股市操作,房市長期多頭已近尾聲,投資人要有「市場反轉」的心理準備。

今年台灣不動產市場可能有國際資金退場的隱憂。(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戴德梁行協理薛惠珍表示,許多國際投資機構認為,亞洲地區不動產市場已炒作過度,今年資金有轉向歐美股市的趨勢,台灣不動產市場可能面臨資金退場與10年多頭末端的信心衝擊,加上今年選舉變數,未來一年市場反轉的態勢很難避免,程度取決於不動產區位優劣,雙北市房地較無需擔心,不過,炒作氣氛濃的外圍區域要有價格修正的準備。土地雖屬於原料,景氣反轉時支撐力較強,但建商推案信心不足仍將使追價熱況不易再現。

戴德梁行統計,2013年第四季商用不動產買賣金額驟降,總計全年交易(不含土地)金額883.1億元為過去五年來新低,相較去年破千億量體,量縮11.8%;壽險業者去年有大半時間都因政策箝制無法進場買樓,全年投資金額銳減七成,導致買氣凍結。去年交易榜首為寶豐隆以88億元購入敦南金融大樓三個樓層,次高為南山人壽以48.96億元取得台中誠品綠園道商場,業者認為,今年市場追價動能有限,過去以投資型買家為主力,自用買家比例已逐漸拉高,投資人挑選商用不動產應注意租金報酬率與政策導向。

在土地交易方面,2013年土地買賣總金額1915億元創下統計以來新高,其中國泰人壽砸60億元買下瑞芳倉儲物流用地拔得頭籌,不過,戴德梁行表示,前十大交易總額比前年減少近半,顯見單筆土地交易金額降低,大規模土地投資正快速減少,隨著地上權標售接受度提高,預料土地所有權將更加稀有,每有釋出必定吸引各路業者爭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