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11

土地交易 全年面臨千億保衛戰

#土地 #商用不動產 #地上權 #多空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景氣差,第3季「旺季不旺」,今年的土地交易恐怕面臨「千億保衛戰」、商用不動產面臨「保5」,市場雙雙創下最低破盤量的紀錄。

今年土地市場旺季不旺成交額面臨千億保衛戰

高力國際公司昨(27)日公布2017年第3季商用不動產市場季報,結果顯示,第3季土地交易達353億元,較第2季202億元激增近7成;前3季累計成交775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增加7.3%。其中,第3季交易手筆前3名,被台北市囊括,包括:潤泰創新國際35.5億元賣南港土地給潤泰開發,並和日商三菱地所合資來開發這塊地,以及璞真建設公司27.21元買下新加坡私募基金富遠東公司台灣分公司的慶城福華飯店大樓4成產權,皇翔建設董娘的慶隆開發以23.9億元標下和旺建設民權西路爛尾樓。總計光是建商購地,就包辦69%金額。

然而展望全年,高力國際公司董事李日寶表示,要拚到成交破千億元,會很吃力,土地市場恐面臨9年來首見的千億元大關保衛戰。

在商用不動產方面,投資買盤遲未出籠,使得第3季只成交105億元;前3季累計成交額只有285億元,相較去年同期541億元「腰斬」52%。展望全年,李日寶表示,恐怕「保5」會有困難,即使衝到500億元,也可能會是近11年來新低,創最低破盤量。

值得注意的是,第3季地上權土地不再全軍覆沒,台北市舊議會地上權土地成功脫標,豪昱營造公司為授權代表所組成的合作聯盟以28億8,880萬元權利金得標,取得50年地上權,為今年成交規模最大手筆的地上權土地。

據悉豪昱營造董事長廖年毓,為互助營造總裁林清波創業夥伴互助營造副總裁的三公子,也是互立機電工程的董事長,而林清波和廖年毓兩大家族也是老爺酒店最大股東,預計得標該地上權土地後,將在10月初正式簽約。

在商用不動產市場方面,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第3季單季交易金額僅剛好破百億,為105億元。較知名的商用不動產交易案為統一國際大樓14~18樓,面積2,883坪,交易總額35.1億元,為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賣給中國信託資產管理公司,光是這筆便占第3季整體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比率近3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