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19

勞保年金 6成勞工寧可晚領、多領

#政策 #勞保年金 #勞工 #年齡 #勞保給付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工寧可晚領,但領多一點?勞保年金請領年齡訂有減額及增額機制,勞工可選擇提早領較少或晚領領較多,最早可較法定請領年齡提早五歲。

勞工為了多領老本,寧可延後領勞保年金。 (記者蘇健忠/攝影)

勞工為了多領老本,寧可延後領勞保年金。 (記者蘇健忠/攝影)

一般以為勞工大多選擇提早領,但根據勞保局統計,提早領減額年金勞工只占三成,六成選擇延後領年金,延後領又以延後五年最多,若非因勞工尚未退休,就是勞工為了多領老本,寧可延後領。

勞保老年年金請領機制讓勞工可選擇提早領或延後領,最早及延後最多五年,年金則依提早及延後年數增減,每一年增減4%,最多20%。若原本60歲才能領,最早可提前到55歲領,但只能領年金的八成;如果勞工延到65歲領,可多領二成。

舉例而言,如果勞工原本可月領1.5萬元,提早五年領,每月將少領3000元,只能月領1萬2000元,每一年少領3萬6000元。如果延後五年領,每月可領1萬8000元。由於提早領或延後領,一經核付後,日後減給或增給比例不能再變更,因此勞工必須仔細精算後再做決定。

要注意的是,勞工只有在滿60歲那個月申請年金,才是正常年金,否則只要提早一天或延後一天,都算減額或增額年金,但依實際月數按比例計算。舉例而言,如果勞工是今年2月6日滿60歲,若在2月6日後當月間請領,都是正常年金,但若是2月5日申請,就變成減額年金;若是3月1日請領,就是增額年金。

勞保局統計至3月底請領勞保年金93萬多人,發現請領展延年金比例高達60.15%,提早領減額年金者只有29.90%,另外當月領正常年金者9.95%,大多數勞工都是延後領。

勞保局表示,六成延後領年金勞工中,以增領20%(也就是延後五年勞工)占多數,約18%;至於提早領年金者,則是提早一、二、三年者平均分布,真正提早五年領的勞工,不到5%。

勞保局分析,勞工延後領的原因,可能因為勞工仍在職,持續加保中,因此無法申請年金,但也可能為了多累積退休金,不願先領,另外也有不少是高薪族,因為沒有經濟需求,希望延後多領一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