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88

怎麼過活?25萬人月領低於貧窮線

#年金改革 #勞保年金 #貧窮線 #政策

洪安怡/台北報導

立院衛環委員會在勞動節召開「勞工保險年金制度改革修法」公聽會,不少勞團、立委皆認為,勞保年金應該要有最低保障給付的樓地板;也有學者建議,投保薪資拉長到終身,並採取差額替代率,便可提升分配正義。

25萬人月領低於貧窮線怎麼過活?(資料照片)

行政院於3月底通過「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投保薪資平均基數由60個月改為180個月,更微調保險費率,由現行的每2年調升0.5%,改為每年調升0.5%,預計調升至12%再重新檢討,此外,政府每年撥補200億元挹注勞保基金。

勞工保險局企業工會理事長安連元批評,都說勞保要破產,但居然還有錢借給破產的農保?凱基銀行企業工會理事長方姚駿也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8800億可以幾分鐘就通過,但國家竟沒有能力支撐攸關全國勞工權益的勞保,「勞保年金已經領得夠少了,不能再多繳領少,讓勞工繼續被國家剝削」。

台大社工系副教授傅從喜指出,去年勞保給付金額約3259億元,今年2月底勞保基金餘額6989億元,投資報酬率提高1%,基金僅增加70億元,顯見靠提高基金報酬率改善勞保財務效果相當有限。

傅從喜說,台灣勞保制度設計,是一輩子低薪的人,來補貼薪水變動很高的人,不只沒有達到分配正義,想永續經營也相對困難,他建議將投保薪資計算期間拉長到終身,採取差額替代率,參考瑞典、德國、日本的「年金自動平衡機制」,以被保險人減少率加上平均壽命延長率為參考指標,讓勞保年金制度達到動態自動平衡效果。

「年金改革不能只剩下財務平衡,否則勞保就失去公共年金的意義」,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表示,台灣目前貧窮線是13324元,而有25萬人的勞保老年給付低於這條貧窮線,占全體請領勞保年金給付人數比例的28%。

針對這些弱勢者,范雲提出最低保障給付,當勞工65歲時,假設各項退休給付總額低於17172元,勞保年資15年以上,就由政府額外撥預算填補差額,至年資滿30年,可完全補滿差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