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95

還地於民! 宜蘭公保地擬解編100頃

#宜蘭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還地於民,檢討並解編全縣19個都市計畫區的公共設施保留地,把用不到的私有土地歸還給民眾,預計284公頃的公保地將可解編約100公頃。縣議員昨肯定縣府作法,有人還建議為慈心華德福學校尋找不足的校地。

宜蘭縣12個鄉鎮市中,除大同鄉,其他11個鄉鎮市都有畫設都市計畫區,區內的公共設施保留地未徵收面積約284公頃,有的被畫設為公園綠地、停車場、學校或道路,地主不得開發利用,年代最長從日據時代至今6、70年,嚴重損害民眾權益。

 
 
宜蘭縣長林姿妙(左)昨說明公保地解編進度,獲得議員們的肯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縣議會昨天召開專案報告,請縣長林姿妙與建設處長黃志良說明宜蘭縣都市計畫公保地的解編進度。黃志良表示,各縣市都在檢討,宜蘭縣動作最快,19個都市計畫區的公保地面積1625公頃,其中284公頃未徵收。

縣議員劉添梧、邱素梅及楊弘旻都認為,政府把人民土地畫入公共設施,長年未徵收又不開發,非常不合理,縣政府應全面檢討開放,實在用不上的就「還地於民」,且近年來慈心華德福校地嚴重不足,也建請縣府從中幫忙尋找校地。

黃志良說,公保地只要土地成一塊且完整,全納入解編,除非私有地主另有考量不願辦解編;另外有些既成道路的公保地已在使用中,無法解編還地於民,須由政府盡速辦理用地徵收,以免損及地主權益。

黃表示,公保地大都集中宜蘭市與羅東鎮兩處,縣府加速審查後,已把兩個鄉鎮市都市計畫區的公共設施保留地解編案送內政部審查,只要內政部通過即可還地,預計全縣可解編的公保地約100公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