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4

農地工廠產值1.3兆 政院下月送案解套

#政策 #農地 #工廠 #林岱樺 #蘇貞昌

中國時報記者游昇俯/台北報導

昨(19)日立法院新會期總質詢,立法委員林岱樺針對農地上工廠議題,對新閣揆蘇貞昌提出質詢。林岱樺指出,根據工商普查的數據,全台共有15.6萬家製造業廠商,除了7400家臨時登記的工廠外,更有多達6.3萬家的未登記工廠;約可估算出全台共有63萬勞工在未登記工廠就業,農地工廠問題,從就業率及經濟貢獻度看,影響層面極大。

林岱樺強調,目前未登記工廠的產值規模一年高達1.3兆元,相當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年產值;這樣的成績,是身分未明的廠商們在法規的灰色地帶下苦苦掙扎,卻還能繳出來的,也絕不是可以輕易拔掉的經濟體。林岱樺比較馬英九與蔡英文執政時期,面對農地上工廠的態度其實具有本質上的不同。

立法委員林岱樺針對農地上工廠議題,對新閣揆蘇貞昌提出質詢。

馬英九時期以擱置問題的態度,僅辦理7400家工廠的臨時登記,給予十年免罰期、收取回饋金,卻無任何輔導措施,放任新建廠房的增生;而蔡英文執政以來,不僅補助地方政府全面調查未登工廠,更責經濟部研議「全面納管」、「輔導改善」、「合法經營」策略,對於105年5月20日後新建的廠房,更是處以強硬斷水電措施,截至目前為止已拆除17家。

面臨明年6月20日臨時登記工廠的最後大限,林岱樺表示,若不趕在立法院本會期前修正《工廠管理輔導法》,任由法規「硬著陸」,國家經濟不僅恐面臨失業率上升5%、總產值下修7.5%的重大打擊;外資投資意願與相關上下游產業生態也會面臨艱巨困境。

面對林岱樺的質詢,蘇貞昌除再次強調「在不新設、不污染、不危及公安、不再浪費農地」前提下妥善安置農地工廠外;對於修法時程部分更表示,相關提案原則性問題已經定調,技術面細節正由相關部會研擬中,行政院將在三月將行政院版《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確保立法院有足夠的時間審議法案,完成立法程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