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7

太敏感? 「台日海洋合作對話」我喊卡

#地方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 #南海 #南海仲裁 #太平島

記者黃國樑、林河名、雷光涵/連線報導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原定明(廿八)日召開,但亞東關係協會昨天發出新聞稿宣布延期,秘書長蔡明耀也證實,首次對話確定延期。他表示,因為我方準備不及,因此主動提出延期要求,而對方也同意延期。

日本交流協會東京本部表示,「亞東關係協會說準備不及,希望延期。」交流協會指出,對話會議中討論哪些還沒有具體共識,日本的立場是「不會談沖之鳥『島』的法律定位議題。」至於與台灣漁民生計相關的專屬經濟海域問題,日方指出,「沒有排除討論周邊海域的漁業合作。」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說,日本方面任何時候都可以進行協商,但何時恢復舉行目前無法知道。

不過,延期原因仍引起揣測紛紛,有人認為與南海仲裁案剛裁斷不久,台灣內部仍對太平島被認定是一塊礁石而普遍不滿有關,而立法院長蘇嘉全即訪日,也被認為是此次對話延期的考慮因素。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天也表示,台日海洋對話有好幾個面向、範圍很廣,由於雙方希望會議上有更充分討論,因此我方提出希望多一點籌備時間,日方也同意這樣的方向。

黃重諺說,台日海洋對話的面向及範圍,包括海洋運輸、海洋生態保育進一步合作可能性,還有台日雙方對海洋事務的基本看法等;雙方討論時認為,會議上若要有更充分討論,嚴謹準備會更好,我方提出再多一點籌備時間,日方也同意這樣方向,時間上因此有所調整,但會議時間未定。

被問到沖之鳥議題,黃重諺表示,台日海洋對話調整時程和沖之鳥的議題沒有關係;但難得機會,雙方重啟討論,希望相關準備可以更細緻一點。

再追問台日對話究竟是否不談沖之鳥?沼田幹夫提出前述漁業撈捕等廣泛問題, 強調雙方海洋問題很多,這是海洋協商,不是沖之鳥問題,沖之鳥「這個不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