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7

懷孕8月才產檢 母產下愛滋寶寶

#政策 #疾管局 #產檢 #愛滋寶寶 #垂直感染

記者陳志祥/台北報導

由於母親的輕忽而造成新生兒遺憾!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公布國內3年來首例「愛滋寶寶」,小孩經由母親胎盤垂直感染愛滋病!這也是1999年台灣開始統計愛滋寶寶以來第34個案例。

疾管署呼籲,準媽媽應重視及早接受孕婦愛滋篩檢,給寶寶健康成長的機會。(本報資料照片)

疾管署呼籲,準媽媽應重視及早接受孕婦愛滋篩檢,給寶寶健康成長的機會。(本報資料照片)

長期疏忽 垂直感染

個案媽媽是40多歲台灣人,長期在國外居住、也沒有產檢,直到第3孕期才回來台灣待產、懷孕8個月才接受第1次產檢,結果自己是愛滋病毒檢測陽性而通報,由於血液病毒量偏高,立即接受抗愛病毒治療。

疾管署表示,每個愛滋媽媽的狀況不一,小孩生產方式需要評估,個案的媽媽最後接受建議進行剖腹生產,小寶寶出生後給予預防性服藥與追蹤檢驗,未哺餵母乳,可是2個月後仍檢驗陽性確診。

台灣前一次的母子垂直感染案例在2014年,個案也是類似今年首例情況,該名寶寶的媽媽於第2孕期(懷孕四至七個月)才開始第1次產檢,經孕篩愛滋陽性而通報,隨即於2周後破水急產(自然產),胎兒出生後確診感染。

孕婦全面篩檢破功

若是孕婦已知感染愛滋,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長黃彥芳表示,經過完整的服藥、防治療程,出現愛滋寶寶的機率低於2%。尤其國內從2005年起推動「孕婦全面篩檢愛滋計畫」,提供第1妊娠(12周後)反滋篩檢,近3年篩檢率已達99.7%。

台灣從1987年出現首例女性愛滋感染者至今已有30年、累計1960人,感染主因是異性之間不安全性行為(991人)與注射藥癮(913人),而近3年仍以異性之間不安全性行為為主,不過,與外國相比較,台灣女性感染問不算嚴重。

疾管署呼籲,女性因器官構造、性行為特性與不戴套男性伴侶性行為等,感染愛滋風險更高,所以應主動愛滋篩檢,準媽媽更應重視及早接受孕婦愛滋篩檢,給寶寶健康成長的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