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40

錄取率、缺額數雙創新高 大學個人申請14校系掛零

#學區 #大學 #錄取率 #招生 #缺額數

記者余祥/台北報導

大學個人申請統一分發昨天放榜,錄取率和缺額數雙創新高,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解釋,主因是招生名額增加,但受少子化影響,報名人數減少所致。頂尖大學也有不少缺額,政大最多缺236人,台大也缺額14人,成大化學系等14個校系甚至連一個學生都招不到。

106學年大學個人申請統一分發結果放榜,圖為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總幹事張文恭說明相關數據。(王英豪攝)

106學年大學個人申請統一分發結果放榜,圖為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總幹事張文恭說明相關數據。(王英豪攝)

報名人數前5名的校系

報名人數前5名的校系

6校缺額率超過5成

根據甄選會資料,今年個人申請入學共計4萬4964人獲得分發,錄取率59.62%,比去年的57.96%多1.66個百分點,各校總缺額高達1萬2039人,僅台北藝術大學1校無缺額,其餘各校都有缺額。

今年缺額率超過5成共有6校,比去年增加1倍,由高至低依序為稻江科技管理學院、台灣首府大學、華梵大學、康寧大學、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玄奘大學,另有33校缺額比率介於20%至50%,也比去年的25校增加。

頂大搶人面臨苦戰

頂尖大學也有不少缺額,最多的是政治大學236人,成大184人、中興154人、清大153人、台大148人、中央88人、交大81人;私立大學則以淡江大學缺額861人最多,文化638人、輔大366人。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很多學系本來應該可以備取更多,但不願意「備到底」,導致備取人數不足,造成缺額,他提醒學系應該要「認清事實」,另缺額也與很多學生錄取兩個以上的科系、選擇出國念書等原因有關,他坦言,這是台大未來要面臨的搶才挑戰。

此外,今年更有14個校系1個學生都沒招到,包括成大化學系、北教大心理與諮商學系、台藝大中國音樂系作曲組、靜宜大學寰宇管理學士學位、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系公共事務組、東華大學民族事務發展系等。

篩選條件定位不清

成大招生組組長黃信復表示,化學系招生掛蛋,主因是篩選倍率設2倍太低,再加上只備取10幾名而已,由於申請化學系的學生最低68級分,高分群的選擇自然比較多,明年會提醒化學系調高篩選倍率至3倍,也會增加備取名額。

大學招聯會組長王盛騏說,缺額年年增加和申請入學制度設計有關,因為篩選倍率和申請校系限制,造成重榜率高,未來各校系應思考如何訂定篩選條件,找到自己的定位,才能避免缺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