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7

搶救少子化普發2500育兒津貼?兒盟:微德不足

#政策 #出生率 #不排富 #育兒津貼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台灣出生率屢創新低,去年新生兒出生人數跌破20萬人,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宣示首要任務將提出台灣版的「育人革命」,今傳出行政院擬定在不排富的情況下,針對0歲到2歲的孩童,普發每個月2500元的「兒童照顧津貼」,對此,兒福聯盟批評,錢該花在刀口上,認為既然要發兒童照顧津貼,該排富且應打破部會間的藩籬,普發並延長到3到4歲,另建議政府應通盤檢討台灣保姆培訓制度,對於這次傳出的育兒版本,兒盟認為「微德不足」。

行政院長賴清德。記者杜建重/攝影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出席「2018投資台灣高論壇」,在致詞時特別強調,行政院目前的首要工作就是推動經濟發展,不但要鼓勵民間來投資,同時要排除投資的障礙。記者杜建重/攝影

根據媒體報導,行政院目前已經擬定好,相關解決少子化的政策,包含在不排富的情況下,全面普發每個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根據現行的制度,衛福部社家署,針對養育0到2歲兒童,而父母一方因為照顧兒童使之無法就業者,將可申請補助,過去有排富條款,如今疑似將取消排富;另,針對0到2歲的幼兒,將持續推動公共托育、2到5歲的兒童,持續推動公立與非營利幼兒園,也希望私立幼兒園加入公共化政策。

兒福聯盟主任李宏文表示,若此規劃為真,政府又陷入以部會為分工,並未規劃出一套「全人的育人革命」,0到2歲是衛福部管、2到5歲是教育部管,審視政府所提出的政策,又是0到2歲發津貼,2到5歲上非營利幼兒園,「家長的養育兒女不可能到了2歲以後就不用養」,政府說要端出牛肉,卻仍未見大破大立的改革。

李宏文表示,目前有發育兒津貼的縣市有台北市,從出生發到小孩5歲、桃園市則是發到3歲,如今政府並非是延長核發的時間,而是改為不排富核發,認為「錢未花在刀口上」。

另外,托育公共化政策已經喊很多年,政府一直以年齡在做分工,現行一直存在的「2歲的孩子想要進入公托,得先面臨3歲的孩子因為年齡未滿,霸佔位置,使2歲孩子仍被迫得在家照顧的情形仍舊存在」。

政府也該通盤檢討台灣的保母政策,台灣的保姆說是人多,但卻分配不均,李宏文說,曾有一位家長說,他尋遍住家附近的保姆,最近的騎車仍要30分鐘才到把孩子送到保母手上,政府應該通盤沈思,針對現行的問題提出最有利的解決方法,並非用原本的架構,再多施以小惠,是沒辦法解決少子化危機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