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27

北市人口出走 民政局:出生率仍高

#地方 #北市 #人口 #出生率 #育兒津貼 #政策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台北市人口出現負成長,不少人移往外縣市,近期更有市議員接獲陳情,有媽媽辦理戶籍遷出時,區公所人員未告知權益將受影響,每個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遭取消。

北市人口出現負成長,不過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指出,北市出生率目前仍高於其他縣市。(好房網News記者王琡閔/攝)

嬰兒室中的剛出生的小寶寶。(好房網News記者王琡閔/攝)

對此,民政局表示,已請學者研究人口遷出原因,調查結果出來前,育兒政策暫不調整。

為鼓勵生育,北市府推出「助妳好孕」專案,生一胎補助2萬元,另推出育兒津貼,每月補助2500元。

不過,台北市設籍人口今年4月起卻出現衰退,去年6月一度達到近270萬人,今年10月時已減至269萬人,許多人選擇移居桃園、新北市。

國民黨籍市議員王鴻薇表示,「助你好孕」專案規定,父或母「其中一方」設籍1年以上就算符合資格,育兒津貼卻規定雙方皆須設籍1年以上。

王鴻薇近期接獲陳情,許多新手爸媽為減輕負擔,在鄰近縣市購屋,一人遷出北市,另一人仍維持北市戶籍,沒想到北市府立即停發每月2500元育兒津貼,儘管民眾立刻遷回,仍需重新起算一年。

王鴻薇認為,桃園市「三三三」育兒方案,一胎補助3萬元、3歲以下每月補助3000元,北市要打造友善育兒環境,應檢視各項補助方案有無檢討空間,不然只會讓台北市民紛紛遷出。

對此,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回應,北市出生率目前仍高於其他縣市,人口外移能減輕北市人口過多的問題,但已委託專家學者研究,待研究結果出來,會考慮補助方案修訂,但短時間內不會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