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7

一次飛來3隻黑天鵝

#理財 #財經 #景氣 #台股 #黑天鵝

記者徐碧華/整理報導

開年市場動盪,先是陸股和人民幣大波動,再來是油價又大幅下滑,的確,對今年的市場要很注意,因為一次飛來三大隻黑天鵝:能源價格大幅波動、中國經濟成長較預期更趨緩、過度膨脹的資本市場開始調整。麻煩的是,三隻黑天鵝彼此還會交互影響,加大市場波動。

昨天是選後第一個交易日,雖然國際股價下跌,台股開低拉平呈現穩健上漲。 記者黃士航/攝影

市場劇烈動盪會讓人不安、看不清經濟的走向,終端消費不知該如何下單,這下單的保守會衝擊到生產,拉低經濟成長。經過開年來的市場波動,美國應該會延遲升息,避免讓市場更激動。

最近市場的焦點在中國,但要我來排序的話,中國這隻黑天鵝還排在第二位,最大的是能源價格大幅波動,因為它可能形成某種驚嚇。如果能源價格是反覆下跌,跌下去後再拉上來,讓市場有機會換手,情況會好很多,可是它是一路向下,跌得很深,這讓人擔心垃圾債券(Junk bond)的履約,垃圾債券中有三成是與能源相關。

能源價格下跌和原物料價格下跌同步發生,重創靠能源、原物料支撐財政和經濟成長的國家;滯留的資金看情勢不對會撤離,資金撤離又導致貨幣劇貶、通膨上升,利率高漲;如果又逢高外債,收入面減少加上貨幣貶值將影響償債能力。巴西、俄羅斯和委內瑞拉深受其苦,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和印尼也受影響。俄羅斯是全球第九大經濟體,俄羅斯有狀況勢必波及全球,盧布動向值得關注。

年初中國大陸股匯雙跌,源頭來自經濟成長趨緩超乎預期,趨緩是因為調整生產過剩,這一波的過剩是過剩很多,前述的原物料才會慘跌,也因此,調整的時間需要蠻長的。中國的進出口占其國內生產毛額(GDP)達三成,其調整會衝擊對中國的出口,波及像台灣這樣依賴大陸市場的經濟體。人民幣貶值是中國大陸樂見的,有利其出口、並緩和通縮壓力。

在調結構的過程中,大陸有的產業還是不錯的,而該推的政策仍積極推動。中國也有應對變局的工具,外匯存底高達4.3兆美元足以應付資金外流,要刺激內需的話,尚可以降息。

第三隻黑天鵝是資本市場過度膨脹後的調整。過去這些年全球貨幣寬鬆所堆砌的房地產、股市行情,在美國升息後總會調整。對台灣來說,房地產市場的調整已在眼前。

上述黑天鵝已經現身,不算意外了。由於三個大因素一起出現,市場波動會加大,不過,應該不致發生金融危機,無需太過恐慌。

(本文由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口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