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331

雪隧消防管理委外 燒出大黑洞

#交通 #雪隧 #高公局 #火災 #火燒車 #消防局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本月六日,四名男大生開著父親的BMW轎車行經國五雪隧時,因爆胎致車輛起火,但現場消防水帶出現破洞無法滅火,最後只能眼睜睜看著火海吞噬整輛車,事件後,高公局在雪隧通車十年後首度全面更新水帶。

雪隧本月初驚傳火燒車,燒出雪隧消防設施維護黑洞。 圖/宜蘭縣消防局提供雪隧本月初驚傳火燒車,燒出雪隧消防設施維護黑洞。 圖/宜蘭縣消防局提供

但本報追蹤發現,雪隧消防管理一直以來竟都由不具消防專業的交通部高公局自行掌理,高公局只好再委外由廠商協助檢測。這場意外不僅暴露了雪隧消防維安竟如此脆弱,更意外燒出國內長隧道消防安全大黑洞。

長隧道是指超過四公里以上的隧道,一旦發生火災非同小可,不僅救災難度高,密閉式環境也會使溫度竄升,萬一延燒,後果嚴重。但不只雪隧,八卦山隧道以及興建中的蘇花改觀音、谷風、中仁、草埔等長隧道,也都由道路主管機關管理維護。

消防水帶 肉眼觸摸檢查

本報進一步追查才發現,全長十二點九公里、全台最長隧道的雪隧,消防設備因不僅不屬於消防單位列管,用路人生命安全只能交到非消防專業的道路主管機關手中,隧道內一千兩百條消防水帶,每月僅由高公局外包的一家空調水機電廠商維護,且靠肉眼、觸摸檢查是否破損,高公局及消防單位更無抽檢複檢機制。

隧道災防專家指出,消防設備須通過國家檢驗,若經年累月沒好好保養、或使用方式不當,就會造成破損,但「台灣最大的問題是公路隧道消防設備並不屬於消防單位列管」,交通單位只能自己管理、委託廠商檢修,更缺乏專業單位複查機制。

消防設備 應由專業監督

專家指出,消防單位在檢查水帶時包含外觀、性能檢查,必須拉出來射水才有辦法檢驗是否有破損、水壓是否足夠,有列管的消防栓也會由消防單位定期抽查,國內有必要跨部會提升長隧道消防設備管理機制,並有消防專業單位監督檢查。

高公局坪林行控中心主任林錦堂說,雪隧有委託機電廠商每月逐一檢查消防設備是否破損及水壓是否足夠,但隧道內每五十公尺就有消防栓、多達一千兩百條水帶,若要試射須晾乾再收起,難以逐條測試,廠商會透過外觀及觸摸檢查是否破損,由廠商聘雇的消防設備士蓋章填寫報表。

全面更新水帶 本周完成

林錦堂坦言,隧道因非屬消防單位列管,無複檢機制、也不會向消防機關申報,近期已首度全面更新水帶,預估本周可全面更換完成。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說,公路隧道本身屬交通工程設施,涵蓋通風、機電、災防、照明、結構等複雜環節,過去認為應由道路主管機關擔任窗口,再交由不同專業的人士養護及管理。吳木富說,雪隧消防救災由南、北兩端消防單位專責處理,若設備養護也能交由消防單位,當然更專業也更理想,高公局願意給予經費支援,樂觀其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