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24

雪隧不開放變換車道

#交通 #雪隧 #變換車道 #交通安全 #塞車 #高公局

記者陳祐誠/台北報導

國道5號每逢假日必塞車,高公局為舒緩塞車情形,3月先將最低速限由60公里提高至70公里,並委託顧問公司評估開放雪山隧道內變換車道的可行性,日前評估報告出爐,變換車造成事故的風險太大,高公局決定仍採禁止變換車道規定。

雪隧不開放變換車道(圖/翻攝google map)雪山隧道(圖/翻攝自google map)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表示,經由微觀模擬分析,開放北上隧道中、後段變換車道應能提升4至6%的容量,但效果並不顯著;另依據事故風險資料分析,目前雪隧內的車禍事故,絕大多數來自於後方追撞,若開放變換車道,則容易產生側撞或自撞,增加事故風險。

此外,雪山隧道長達12.9公里,隧道內行車環境不同於一般路段,依據經驗,長公路隧道火災事故後,搶救及善後均不易,尤其隧道內沒有路肩設計,變換車道衍生出的事故處理,可能從現在的一個車道封閉,變成單向封閉,對交通影響甚鉅。

多數參與研究的專家學者也認為,台灣駕駛人守法性仍有疑慮,若開放變換車道易產生不確定的危險機率,且容量未見明確提升,其效益不大,卻可能付出較高安全成本。

高公局指出,依2014至2016年雪隧內、外事故分析結果,北上隧道外肇事率約為隧道內肇事率的2.2倍,南下隧道外肇事率約為隧道內肇事率的1.2倍,顯示雪山隧道執行較嚴格的行車安全規定,確實可以提高行車安全。

高公局交管組長卓明君說,雪山隧道提升車輛最低速限後,已縮短速差範圍,相對提升容量,尖峰時刻南下流量,可從實施前的每小時2600輛提升到2800輛,北上則從每小時2200輛提升到2400輛;而公警局建置的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也將於6月15日起投入,可取締超速、龜速、任意變換車道、惡意逼車等違規行為,減少慢速車對車流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