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6

防空汙擬管制車輛 紫爆可停課

#政策 #空汙 #環保署 #紫爆 #停課

記者楊騰凱/台北報導

環保署將於9日修正發布《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將PM2.5新增納入汙染源標準,空氣品質惡化標準分為5級,將於10月空汙季開始時讓管制措施上路,例如限制老舊柴油車和二行程機車上路、要求工業區減排等,空汙最嚴重時(空汙紫爆),學校可停課。

根據環保署規畫,未來空氣品質惡化警告等級將分為「預警」、「嚴重惡化」二大類別,「預警」再細分為二級、一級,「嚴重惡化」部分再分為三級、二級、一級,總共有五大等級。

汙染物則包括懸浮微粒PM2.5和臭氧等,PM2.5的五級濃度條件為35.5微克、54.5微克、150.5微克、250.5微克、350.5微克,臭氧濃度條件則為0.125ppm、0.165ppm、0.205ppm、0.405ppm、0.505ppm。據環保署規畫,當有區域達到預警二級時,會請區內工廠排放源自主減產、降載以減少排放空氣汙染物。

達到預警一級時,將禁止露天燃燒草木、垃圾廢棄物並管制區內二行程機車、老舊柴油大貨車行駛特定區域。當達到嚴重惡化三級時,將請區內火力發電廠、工廠降載,並限用二行程機車及老舊柴油大貨車。

達到惡化二級時,將請營建工地、砂石場、礦場停止各項工程開挖,並禁止二行程機車及老舊柴油車上路。達到惡化一級時,除了2012年後製造輸入的大眾運輸工具和電動車之外,其餘的交通工具皆禁用,地方政府也可以宣布學校停課。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指出,環保署發布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是訂出大方向,詳細管理細節仍要請各縣市政府在10月前訂出,例如何處限制二行程機車和大型柴油車行駛、並盤點工廠排放源,協調工廠在空氣品質惡化時降載減排,由於每年10月至隔年3月都是台灣空汙較嚴重的季節,因此希望今年10月訂出管理細節後,就能正式按表操課,開始管制作為。

蔡鴻德指出,以新制的空氣汙染物標準,去年2月8日金門站曾測得達到嚴重惡化三級,而台東站在去年7月31日則因颱風過後卑南溪揚塵嚴重,曾達到嚴重惡化一級的等級。依照《空汙法》,屆時若有交通工具違規上路,可罰1500元至3萬元,工廠部分若不配合減排,則可罰10萬元至10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