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1

高雄地下箱涵 竟有萬洞待補

#地方 #天坑 #地洞 #雨水箱

中國時報林宏聰、袁庭堯/高雄報導

高雄不僅有天坑,還有地洞!高雄市長韓國瑜11日自爆,經巡察地下雨水箱涵竟有1萬多個洞,汛期來不堪設想,「我不想批評前任政府,但想問,高雄到底出了什麼事?」高市水利局補充,其中236處損害嚴重,將於下半年全修復。

韓國瑜以預錄方式接受POP Radio《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專訪,節目中他提及高雄5000個道路坑洞,在副市長李四川督導下,將逐步鋪平。不過他自爆,颱風季節即將來臨,經過清查,地下雨水下水道箱涵竟有1萬多個洞,「請問高雄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這1萬多個洞要補得花多少錢?」他說,已調動災害準備金支應,因為如果不補,汛期來臨無法避免淹水,後果不堪設想,且修好的路面一定又塌掉,「事實上我跟李四川都非常著急,一定要趕快修補完畢。」

去年8月底,高市一心、和平路口出現超大天坑,汽車活生生被吞進洞裡,所幸駕駛自行逃脫無礙。(柯宗緯翻攝)

去年8月底,高市一心、和平路口出現超大天坑,汽車活生生被吞進洞裡,所幸駕駛自行逃脫無礙。(柯去年8月底,高市一心、和平路口出現超大天坑,汽車活生生被吞進洞裡,所幸駕駛自行逃脫無礙。(柯宗緯翻攝)宗緯翻攝)

高市水利局副局長韓榮華事後補充說明,去年2月向內政部營建署申請同意補助經費1225億,辦理全市「雨水下水道檢視作業」,普查總長425公里的箱涵後發現,共有1萬521處破損。其中,有236處屬嚴重破損,出現鋼筋裸露或混凝土表面剝落裂的情況,對於路面乘載有嚴重威脅。

韓榮華說,箱涵補救經費已爭取8000萬元,現階段已完成岡山區河華路及梓官區同安路等9處箱涵已完成修復,其餘227處將在今年底前完成搶修。他解釋,水利局檢修下水道系統,依照管道大小,採人力或透過攝影機方式檢測判斷,而根據實測發現,工務局用來檢測道路坑洞的「透地雷達車」,能垂直判斷地底下有無破損情事,未來考慮針對高風險路段與工務局配合,對地下箱涵做更精密的檢測與監控,提早預防。

此外,為改善高雄大雨易淹的窘況,韓國瑜元月曾與治水專家李鴻源開會商討,經過李鴻源建議,水利局已鎖定高市68處易淹水點研擬改善計畫,其中茄萣區濱海路2、3段排水改善工程,仁武區大正路雨水下水道工程,鳥松區神農路890-1號前側溝改善工程等3處已經完成;其餘工程招標發包中有14處,施工改善中有15處,36處正辦理規畫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