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45

暖冬磁吸 未參加業者冷颼颼

#政策 #旅遊補助 #林佳龍 #交通部

中國時報李宜秦/台北報導

觀光局去年11、12月推出「前進宜花東,高屏暖冬遊」補助方案,交通部長林佳龍宣稱該方案效益良好,受補助的縣市住房率皆提升2到3成不等。然而實際查詢僅台東勉強達標。業者指出,旅遊方案會有磁吸與排擠效應,未參加的業者業績可能不增反降;觀光局則說,因僅計算有參與方案的業者住宿率,約占總數5成,若以整體平均數來看,成長幅度不大。

據交通部統計查詢網顯示,第一波暖冬方案補助的高雄、宜蘭、屏東、台東、花蓮5縣市的觀光旅館住用率,比較2017年與2018年,11月高雄減少0.01%、宜蘭增加2.28%、屏東增加5.61%、台東增加1.67%、花蓮減少3.33%;12月高雄增加9%、宜蘭增加7.63%、屏東增加15.98%、台東增加20.36%、花蓮增加9.56%。換言之,並無林佳龍說的巨大成長幅度。

觀光局去年11月推出暖冬遊旅遊補助方案。(中時報系資料照)

觀光局去年11月推出暖冬遊旅遊補助方案。(報系資料照)

高雄市旅行公會理事長吳盈良表示,高雄11月住房率下降是選舉所致,且因為部分新飯店配套措施仍未完善,可能不會申請暖冬補助,才會拉低平均值。花蓮旅館公會理事長陳義豐表示,11月政策剛推出,效益不明顯,到11月中旬後住房率才逐漸提升。但針對全縣的住房率計算並無公式,多是詢問業者估計自家業績成長率。

不具名的業者表示,未參加方案者不只住宿率沒提高,甚至可能因磁吸效應而下降,補助對觀光產業也只是部分且止血性的短暫效果,唯有回歸本質,提升觀光軟硬體,才可能真正救觀光,而非僅提高一時住宿率、交出表面的漂亮數字。觀光局表示,因為只計算有參加補助方案的3000家飯店,並非以全部母數計算,因此若以平均數來看,差異並不大。但補助申請還需檢查是否有浮報、詐領等狀況,所以不會公布數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