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32

秋冬補助只到月底 觀光業憂關光

#旅遊補助 #交通部 #觀光局 #觀光業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陳祐誠/台北報導
 
選舉結束,即將在1月底到期的「擴大秋冬國民旅遊獎勵計畫」,交通部觀光局確定不再延長,但強調未來會改以其他方式提供補助,並多砸2億元進行海外行銷,拉攏國外旅客。不過國內旅遊業者卻憂心,選後政府遲交不出具體觀光政策,許多業者又不看好兩岸後勢,在政策白皮書無法解決業者現行困境下,中南部、花東賣旅館、賣民宿的撤退潮,這4年一直沒斷過,遲早賠光觀光業。
 
大選過後 觀光概念股幾全倒
 
旅館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榮南指出,1月大選完,觀光概念股幾乎全倒,許多旅行社不看好兩岸關係後勢,大陸事務部都在進行裁撤,另有人選擇觀望。如今陸客不來、國際旅客消費降低、非法民宿業者猖獗,各種因素都在壓迫旅遊業者,交通部提出2030觀光政策白皮書,內容離業者太遠,恐怕撐不到政策實現那天。
 
擴大秋冬國民旅遊補助月底到期,國內旅遊業者不看好兩岸後勢,憂心蔡政府遲遲交不出具體政策,遲早賠光觀光業。圖為新北市溫泉節活動。(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擴大秋冬國民旅遊補助月底到期,國內旅遊業者不看好兩岸後勢,憂心蔡政府遲遲交不出具體政策,遲早賠光觀光業。圖為新北市溫泉節活動。(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張榮南表示,國際旅客在8、900萬人次時,國內業者們感受到的是一片生機,如今觀光客號稱突破1100萬人,旅館業者反而感受不到熱度,現在要過年了,許多墾丁旅館訂房不到3成,某業者曾以10億元買下酒店,如今用2.9億拋售卻乏人問津,另一家業者當初買3億,現在開價5000多萬竟賣不掉。
 
張榮南認為,政府應在過年後盡速與業者座談,讓業者們了解未來幾年的發展方向,否則大家光有好點子、好條件,在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還像一盤散沙各自奮鬥,沒有倒閉潮才怪。
 
花2億國際行銷 挨批沒誠意
 
台北城市大學觀光系教授李奇嶽說,2020大選結束後,兩岸關係預計不會轉好,業者自然會考慮把資源移出沒有未來性的市場,旅行社要撤退算是容易,但旅館、遊覽車要退場就很難。
 
李奇嶽質疑,蔡英文第1個4年確實沒做好,在觀光方面拿不出成績單,表面上說國際旅客破1111萬人次,但產值衰退、一直補助國旅也是事實,如果觀光人次屢創歷史新高,那整體氛圍應該是欣欣向榮,怎麼會需要政府拿出幾10億補助國旅市場。
 
他也批評,觀光局說加碼2億元做海外行銷,跟其他國家相比根本不算什麼,以馬來西亞觀光局為例,1年丟在日本的廣告就超過2億元,政府可以砸幾10億補助在國旅,對國際行銷卻只願意拿出2億,實在看不出誠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