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

砸錢救國旅!去年3指標倒退嚕 觀光局:沒補助恐更慘

#觀光局 #旅遊補助 #居家 #地方 #政策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為了推國旅,交通部觀光局從2018年以來,數度動用觀光發展基金進行國旅補助,光去年就有擴大國旅暖冬遊、春遊、擴大國旅秋冬遊等三個專案,補助金額逾五十億元。但根據觀光局的統計資料,去年國人國旅比率、平均每人旅遊次數、國人國旅總次數等三項指標,卻相較前年「負成長」。
 
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說,當初會推國旅補助,不單只是國旅下滑,還有陸客減少,造成原來觀光產業萎縮,才會希望推國旅補助。但台灣景點沒足夠吸引力是大問題,過去也被討論很多次,包括景點抄襲化、便利性不足、小鎮長得都一樣等,若沒改善,一味用經濟誘因去吸引,僅是「曇花一現」的效果。
 
砸錢救國旅!去年3指標倒退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砸錢救國旅!去年3指標倒退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觀光局去年一連推動至少三次國旅補助,不過,如今看來成效似乎有限。根據觀光局最新出爐的一○八年台灣旅遊狀況調查發現,去年國人國旅比率為91.1%,較前年下滑零點一個百分點,平均每人國旅次數為7.99次,也較前年減少0.1次。
 
此外,十二歲以上國人的國旅總次數,去年達1.69億次,較去年的1.71億次,同樣負成長1.06%;假日旅遊比率也下滑1.3個百分點。
 
但反觀出國旅遊,國人去年出國總次數達1710萬次,較前年的1664萬次成長2.74%。
 
觀光局表示,國旅相關數值會下降,除了和國人持續出國有關外;由於去年第一季、第二季國旅確實比較慘,所以才會推相關補助,第四季國旅就有成長。且國旅產值也有提升,平均旅遊天數也略增,顯示國旅補助仍有帶動相關效益,否則「可能會更慘」。
 
根據統計,去年國人每人每次平均旅遊支出增加,平均旅遊支出為2320元,較前年的2203元成長5.31%;國人國旅總支出達3927億元,也較前年成長4.19%。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